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研究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公派访学报告】肖珉:二胺在二氧化碳捕获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9-05-0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年5月16日(周四)下午14:30--15:3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老化工楼240

题目:二胺在二氧化碳捕获中的应用研究

主讲人:肖珉


主讲人简介:

肖珉,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梁志武教授。肖珉于2017年11月7日至2019年5月7日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 Manufacturing进行为期18个月的国家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澳方导师为Qi Yang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新型吸收剂的开发,热力学,动力学及传质研究,数学理论模型研究等。负责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身份在AIChE J,Applied Ener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等SCI期刊发表论文共7篇,其中1篇为与澳方导师合作,另有2篇合作论文在投。


内容提要:

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燃烧后碳捕获技术是短期内减少人为碳排放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仍然受限于缺少合适的吸收剂,使得碳捕获过程变得更加高效节能。为了寻找碳捕获性能更加优异的有机胺类吸收剂,从分子结构上对有机胺进行设计修饰,进而改善其相应的物化性质,是突破碳捕获技术瓶颈的一个关键研究课题。由于叔胺在降低碳捕获工艺的热能消耗上具有优势,叔胺结构的合理利用有利于降低碳捕获的成本。另一方面,叔胺吸收二氧化碳的反应速率较慢,单一叔胺的实用性并不强。本工作重点关注具有同时具有伯胺和叔胺功能基团的二胺,探究二胺的微观分子结构与其宏观碳捕获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探索此类有机胺在碳捕获技术中的应用潜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