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3期讲座回顾】邓露教授分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与综合素养提升经验”

发布时间:2018-05-0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2日,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三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青年千年计划”入选者、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邓露主讲“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与综合素养提升”,讲座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王双印主持。

如何写出优秀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讲座中,邓露从优秀学位论文应该具有的创新性、价值性、系统性、可靠性、严谨性、美观性六大基本特征出发,解析学位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与基本步骤。他表示,一个好的选题可能是一辈子的事,在确定论文选题时既要关注国际研究前沿,又需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同时兼顾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式。在论文成稿后需要通过自查、互查、总结等方式进行仔细的检查。

关于研究生综合素养提升,邓露结合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工作经历,阐述研究生综合素质六大能力:运用专业知识解决专业问题的专业技术能力、运用语言文字等传递和获取信息的交流能力、利用新思想新办法解决常规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的创造力、对新环境和角色的适应与学习能力、与团队一起实现统一既定目标的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团队实现集体目标的领导能力。他认为,机会无处不在,大家要善于在学生活动、学术活动、外界平台中抓住机会锻炼自己,提升综合素养。

邓露分享自己的人才培养心得,表示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责任心、学习能力三大方面。他还与现场同学就论文选题、团队文化建设、科研技巧分享等方面进行交流。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03/22349.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