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2期讲座回顾】Wiley翁博分享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经验

发布时间:2018-04-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4月27日,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Wiley出版集团编辑翁博博士主讲“如何更好地发表国际期刊论文”,讲座由材料院杨斌教授主持。

日益严峻的科研竞争环境,给科研人员带来了相较以往更大的压力,为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国际化。讲座中,翁博博士从“AM论文投稿现状”、“投搞论文亮点”、“期刊审稿流程”、“稿件受理”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分享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经验。

如何更好地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翁博博士以编辑和审稿人的角度为大家讲解了目前的AM论文投稿现状,以Wiley出版集团旗下期刊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指出,审稿编辑看中论文的结论、关键词、参考文献和摘要,善抓重点才能事半功倍;论文的关键在于立足当下、符合读者审美,科研无捷径但写作有捷径。只有加快转换自身思维方式,完善论文形式,使高质量科研和高水平写作相结合,才能产生高质量论文。

翁博士认为,论文写作固然重要,但如何修改论文也将决定论文是否被录用。当拿到审稿意见后,第一步应该冷静下来,揣摩审稿人意见;认真分析并理解审稿人的提议,不狡辩不对抗,基于审稿意见充分修改完善,使意见回复和修改稿充分体现完整性和专业性;同时要明确自身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她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论文参考文献、期刊发表规范、投稿信撰写格式等问题,并建议研究生同学多关注学科前沿,研读热点文章,勤于总结新观点,进一步以提升科研素养。


阅读链接:

翁博,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任西南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是导电聚合物。翁博于2016年10月加入Wiley编辑部,是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Macromolecular Journals和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杂志的编辑。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4-27/22270.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