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5期讲座回顾】徐航天分享“经济类论文选题与写作”

发布时间:2018-05-1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11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五期在财院校区小礼堂举行,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岳麓学者、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博士徐航天主讲“经济类论文选题与写作”专题报告,讲座由金融与统计学院彭建刚教授主持。

徐航天结合自身研究体会和其他学者观点,从什么是好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研究的选题、如何开始论文写作、怎么处理实证结果四个方面出发,解析经济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徐航天指出,好的经济学研究往往具有视角或结论的创新性,问题有较重要的理论或现实意义,结论有理可循。经济学研究的选题可以与兴趣结合,不要担心题目小众,将“小众的题目”和“主流的经济学理论”衔接好,也可以形成好的经济类论文。关于论文写作,他强调要培养独立科研的能力,多阅读国内外重点期刊文献,重视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以提升对经济问题的洞察力,熟悉基本的写作模式和规范。数据分析方面,当得到的结果与预期不相符时,不应轻言放弃,可能是存在一种新的机制等待发现和挖掘。

徐航天还分享了自己的审稿经历,提到学生投稿时要注意的事项。他建议大家做经济学(金融学)研究要抓紧,但不要过于着急,高质量经济(金融)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周期往往会很长。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14/22585.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