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9期回顾】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主讲“创新研究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11-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谭蔚泓为唐本忠院士颁发湖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聘任仪式后,唐本忠教授作了题为“创新研究三部曲”的讲座。唐本忠老师以“为什么做研究,做什么研究,怎样做研究”三大问题为切入点,为大家分享了科研心得与体会。唐老师认为,浓厚的好奇心、强烈的事业心、成就感和荣誉感是研究者从事科研事业的根本动力。唐老师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在科研创新中追求人生价值。

唐老师提出“创新研究三部曲”,即“发现新问题,发掘新问题”、“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从哲学的角度并结合“聚集诱导发光”领域研究经验,唐老师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现象,揭示AIE理论及其对分子内运动受限(RIM)机制,并阐述其在生物医学成像、智能发光材料、环境监测、柔性电子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唐本忠老师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问题,加深了大家对于科研创新的理解。


阅读延伸:

人物简介:唐本忠教授,1982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日本NEOS公司中央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1994年至今历任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张建泉理学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至今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大学2012年至今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2012年至2014年间兼任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2015年担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王葆仁奖和Elsevier杂志社冯新德奖,自20142016年被评为材料和化学科学双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11-16/25127.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