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8期回顾】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段献忠校长为戴琼海院士颁发聘任证书

10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湖南大学第八期“科学与人文”论坛在复临舍报告厅举行。校长段献忠为戴琼海院士颁发湖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校长助理李树涛主持聘任仪式。


戴琼海院士作主题讲座

聘任仪式后,戴琼海院士发表了题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戴琼海院士回顾了脑科学的发现对人工智能进步的贡献,人工智能突破性进展、尤其是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和贝叶斯网络在多个研究领域获得重大应用,表明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戴琼海院士介绍了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针对大规模神经网络观测记录的挑战,戴琼海院士分析国际上开展宽视场高分辨率脑成像系统的进展,并介绍了研制的宽视场计算摄像仪器的进展。

学生提问

讲座交流环节,戴琼海院士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人物简介

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戴琼海院士近年来主要从事信息交叉科学的研究——计算摄像学。目前承担国家重大仪器项目: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仪器,旨在提供从亚细胞、组织到器官的多尺度动态观测数据,希望突破百万级脑神经连接的观测,揭示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等脑科学规律,为创建新一代神经计算方法(表达、转换和规则)提供支撑。


戴琼海院士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和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负责研制了立体视频重建与显示和新一代立体视觉理论与关键技术等,分别在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0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年来共培养研究生及博士后近百名,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26篇(其中SCI期刊论文79篇,12篇是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76件。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10-18/24666.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