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10期回顾】“中国航天日”院士进校园:李德仁院士阐释“时空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9-04-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4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院士做客我校“科学与人文论坛”,讲授“论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服务”,500余名师生参加。

李德仁院士的报告从时空大数据的背景、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化应用、天基信息的实时智能服务四个方面展开。李德仁院士指出,从信息高速公路到网络空间,从智慧地球的提出、大数据的兴起到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出,空天地传感器资源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时空大数据。李德仁院士介绍了时空大数据智能处理的十项工作:无控制全球测图、自动匹配与三维建模、影像目标自动搜索、影像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检测、自动形变测量、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智能测量机器人、从智能分析到智能决策、视频数据的智能处理与挖掘。

李德仁院士表示,如今我们已经从遥感对地观测进入到遥感对人、对社会观测的新阶段。结合叙利亚战争时期夜光遥感分析、中国区域不平衡发展评估、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研究网络事件时空演化、城市出行轨迹大数据、智慧交管应急系统、长江流域生态文明治理等,李德仁院士介绍了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中的社会地理计算。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9-04-26/27503.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