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7期回顾】中科院院士梅宏来校主讲“信息化新阶段与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8-10-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0月15日,应我校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教授来校,开展主题为“信息化新阶段与数字经济”的讲座。讲座由校长助理李树涛教授主持。

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成为了新时代的国家发展战略。梅宏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化三阶段的内容,即我们的信息科技已从办公数字化、社会数字化进阶到万物数字化,从互联网数据进阶到物联网数据。如今的大数据具有海量、多样、时效等特点,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企业发展的核心资产。梅宏院士还用图表以及具体事例解释了“数字经济”的概念,结合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得的经济发展长波理论,阐释了数字经济的特征、三个阶段以及发展趋势。

梅宏院士结合当下热点话题进一步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当前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人工智能和软件定义便是两个具体例子。数字化、网络化、泛在化和智能化趋势蕴含了人-机-物和谐发展的愿景。

梅宏院士还与同学们围绕如何理解软件和数据之间的关系、制造领域的技术问题和信息产业化的关系,信息技术对人文社科方面的影响,大数据时代的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人物简介:

梅宏,计算机软件专家,1998年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国氏”博士后奖,2003年担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所长,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同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会士,2016年7月担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宏院士科研期间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科学项目,两次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10-17/24646.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