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2期回顾】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昌璞讲授“量子技术的量子基础”

发布时间:2018-05-1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教授做客我校“科学与人文”论坛,主讲“量子技术的量子基础”。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树涛及学校部分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院长文双春主持。

孙昌璞院士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应用是如何导致基于量子结构、密度和一阶干涉的量子技术1.0,基于量子位相和二阶干涉的量子技术2.0以及未来面向能源和生命的量子技术3.0;重点分析量子技术2.0是否依赖于不同的量子力学诠释、评述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及其实验检验的可能性。

孙昌璞院士结合自己二十余年关于量子物理研究工作的经历,评述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研究及其相关量子技术应用的发展态势,旨在进一步澄清量子力学基本概念,避免量子观念滥用引起的意识论上问题,避免量子技术发展误入歧途,希望能从基础科学的角度对量子密码通讯是否绝对安全这样重大技术发现问题给出正确研判。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11/22560.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