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刘敏:APCWE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8-03-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123日至2017127日参加了在新西兰奥克兰举办的第九届亚太风工程会议(APCWE)。本次大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会议上我聆听了众多学者的报告,同时自己也做了口头汇报,得到了学术指导。此次踏出国门让我开阔了眼界,收获颇多。

会议背景

APCWE全称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Wind Engineering(亚太风工程会议)是在国际风工程协会(IAWE)的协助下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性会议,起始于1985年,举办地为印度鲁尔基,其后于北京、香港、澳大利亚、韩国首尔、台北等地区成功举行。每届会议中均有来自亚太地区的包括院士、工程师、科学家及技术人员等在内的数名风工程研究人员及从业人员参加。

会议主题广泛,涵盖风的类型及风特性、稳态及非稳态作用下建筑及桥梁钝体空气动力学问题、风洞物理模拟技术及进展、风敏感结构抗风设计、数值模拟技术及应用、建筑阻尼特性及风致响应、抗风设计规范详解及导读等风工程的各个方面。会议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多场研讨会、交流会,提供一个知识平台,参会者可听取世界知名学者的演讲报告,交流、了解风工程领域各个方向的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与世界各地高校、研究机构专业人士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与会见闻

本次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均由奥克兰大学的主席为奥克兰大学Richard G.J.Flay教授主持,奥克兰大学副校长Stuart Mc Cutcheon教授致欢迎辞。Bryan Leyland 做了开幕式讲话,回顾了历届亚太风工程会议。会议由2017123日持续至7日,共有7场大会报告和197场分会场报告。

      IMG_0344(20180102-181932)

奥克兰大学副校长Stuart Mc Cutcheon教授致欢迎辞

      IMG_0343(20180102-181917)

奥克兰大学Richard G.J.Flay教授宣布大会闭幕

125日,下午16:00高层与高耸结构分会场中,我进行了口头汇报与PPT展示,汇报题目为“Design of multi-DOF aeroelastic model for a solar tower and its experimental-study on wind-induced responses,由Achal Mittal教授主持。汇报时长20分钟,其中汇报演讲15分钟,提问及学术讨论环节5分钟。整个过程十分顺畅,并得到专家对所研究的工作的肯定。

      IMG_0200

分会场报告

会议期间,参观了奥克兰大学风洞试验室,参加Davenport颁奖仪式,由国际风工程协会现任主席Yukio Tamura向澳大利亚学者William(Bill) H. Melbourne教授颁发Senior Awards(Davenport Medal),以表彰他在风工程研究和工程咨询方面的杰出贡献。

      IMG_0347(20180102-182017)       IMG_0220

独具特色的twisted flow wind tunnel           Melbourne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心得体会与启发

过这次参加APCWE国际会议,得以一睹诸多学术大牛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也对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会议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研究中我将更加努力,砥砺前行。

作者简介:刘敏 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  导师:李寿英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