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黄晓昆:IFSA-SCIS 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8-01-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研究生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627日至30日,参加了在日本大津市举办的第17届国际模糊系统与国际软计算、智能系统联合会议(The 17th world congress on international fuzzy systems association and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oft computing and intelligent systems)。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此次国际会议之行,让我激动不已且收益颇丰。

 

会议背景

IFSA-SCIS是模糊系统与软计算、智能系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目的是给全世界从事模糊集、模糊逻辑、模糊系统、软计算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平台,使得这些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学生和专业人员能够充分的交流思想,通过建立多方位的联系从而加强学术界与工业领域的相互影响,并展示目前模糊系统领域前沿技术相关的课题和研发成果。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模糊的文艺复兴-学习过去,走向未来”。参会者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日本、伊朗、印度、新西兰、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等,近300人,接收的参会论文达到252余篇。

 

图1:参加会议注册图

图2:大会开幕式及主旨发言

 

会议见闻

     会议分为主会场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个部分。组委会邀请了西班牙Public University of Navarra大学HumbertuBustince、美国University of CincinnatiDan Ralescu、日本Kogakuin UniversityHisaoShiizuka三位教授作做了大会报告(Plenary Talk),还邀请日本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chioSugeno教授做了Legend lecture。此外,会议录用的论文中,除了22position paper被安排作为粘贴报告外,其余的230篇论文都被安排在各分会场进行报告。根据报告内容的相关性,一共设置了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Vision using Fuzzy Techniques, Fuzzy and Intelligent systems,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 for Healthcare, Brain Engineering for Soft Behavior, Uncertainty Handling in Recommender and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Fuzzy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等几个主题的分会场。

3:参加大会报告

 

4:粘贴报告现场

 

5:参会学者们在交流

 

 本人于630日上午在“Applications 4”分会场中就其论文《Fuzzy ideals generated by fuzzy subsets of a quantale》做了报告。并在回答问题过程中与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认真回答了会场提问者的问题,并虚心接受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除了参加自己的分会,我还聆听了New trends on aggregation of finite fuzzy setsOn category of quantalesemimodulesSome results on aggregation for fuzzy classification等世界顶尖模糊系统理论方面专家的精彩报告,以及多个与自己研究相关的分会报告,与部分粘贴报告的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本学科领域当前的研究现状,并从中吸取他人的成功经验,收益匪浅。

 

心得体会与启发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使我得以一睹本人研究领域内诸多国际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也进一步锻炼了英语口语,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拓宽了国际视野。会场休息时间,我们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同学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并且,通过在开会间隙的交流,我不仅在具体的学术问题上有不少收获,还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科研方法和策略。而且此次会议涉及众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国外研究者的交流,还锻炼了我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作者简介:黄晓昆,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2013级博士生 导师:李庆国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