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武涵: PITTCON 2018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8-11-0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高水平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我有幸于2018226日至201832日参加了在美国奥兰多奥兰治县会议中心举办的匹兹堡分析化学年会(The Pittsburgh Conference on Analytical Chemistry, PITTCON 2018)。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随着此次PITTCON国际会议的举行,许多分析化学前沿的学术见闻让我受益匪浅。

会议背景

匹兹堡分析化学年会(The Pittsburgh Conference on Analytical Chemistry, PITTCON)创办于1950年,是由美国匹兹堡光谱学会和分析化学协会联合主办,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分析仪器,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设备展,也是每年度实验室科学最重要的学术会议及展览会。匹兹堡分析化学年会吸引了全球90多个国家超过17000名来自学术界和政府参加者,涉及了生物分析、环境科学、燃料能源、化工、基因组学、纳米技术和制药等多个领域。在这里,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和学汇聚一堂,共同探索最前沿的科学信息与技术发展趋势。

参会情况

会议为期四天,会场根据不同的方向分为不同的专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学者介绍自己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提问者。226日上午,来自湖南大学的谭蔚泓院士在奥兰治县会议中心208B会议厅就DNA纳米结构及纳米传感器的前沿技术做了精彩绝伦的演讲,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演讲结束后还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学者们探讨当今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有幸参与其中,在与谭院士的交流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激发出了自己的思维火花,对今后我们自己的研究大有裨益。

1 谭蔚泓院士做主题报告

2 与谭院士的合影留念

226日下午,来自厦门大学的杨朝勇教授在奥兰治县会议中心206C会议厅进行了关于利用微流控技术进行高通量单细胞分析的主题报告。由于我们在国内的课题组也有单分子分析方向的课题,所以对该主题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杨教授声情并茂的从发展历史、当今经典微流控技术、国际前沿的创新性技术等详细的阐述,引发了与会者极好的反响。通过与杨教授关于单分子研究方向的探究,拓宽了我们的思维领域,激发了我们对该领域的探索激情,可以将新学习的技术运用到自己的课题上,取长补短,相互进步,受益匪浅。

3 杨朝勇教授作主题报告

 

心得体会与启发

作为湖南大学分析化学的博士生,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分析化学领域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在会议上我有机会跟其他国家的研究者们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并对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课题及方法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我自己的研究领域也是一个莫大的推进。通过会议期间与研究者们的交流,我学到了一些对自己科研道路有益的实验方法和策略,受益匪浅。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此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感谢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湖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老师们对我们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同时还要感谢我的导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此次出国开会的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刻感受到了学术前沿的创新性思想,开拓了自己的新思维,相信这次经历对我今后的科学研究是一个莫大的帮助。

作者简介:武涵  化学化工学院2015博士生 导师:Peter J. Stang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