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梁晋文:SECURECOMM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8-01-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1022日至20171025日参加了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尼亚加拉举行的第十三届通信网络安全与隐私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Communication Networks, SECURECOMM)。会议针对通信网络的安全与隐私展开讨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这次会议对我的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科研方法,以及以后的科研方向与科研工作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让我更加客观的认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会议背景

    通信网络安全与隐私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Communication Networks, SECURECOMM),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网络与信息安全C类会议,也是国际权威学术团体欧洲创新联盟(European Alliance of Innovation, EAI)在境外组织召开、出版正式会议论文集并由国际知名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国际知名索引机构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 EI),谷歌学术(Google scholar)、计算机科学文献库(DBLP)等检索、水平较高、组织成熟、每年定期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

今年的第十三届SECURECOMM会议于20171022日至20171025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召开。今年会议共收到了105份投稿,接收了31篇长文及17篇短文。该会议意在讨论网络空间安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推动了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快速发展。

参会见闻

      今年的大会安排如下:10月22日召开子会议国际网络空间安全应用与技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pplications and Techniques in Cyber Security, ATCS)。10月23日至10月25日上午召开SECURECOMM正式会议。10月25日下午召开子会议物联网中的安全与隐私(Workshop on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SePrIoT)。本次会议的参加人员由特邀嘉宾PatrickMcdaniel教授、Ninghui Li教授,大会主席Xiaodong Lin教授,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Kui Ren教授、Sencun Zhu教授,录用论文作者,以及对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有着浓厚兴趣的科研人员等参加。本次SECURECOMM会议分为8个主题,分别是移动安全、网络安全、云安全、网页安全与隐私、系统及软件安全、用户安全、软件定义网络安全、网络攻击。本次大会邀请所有录用论文的作者赴尼亚加拉共聚一堂,并分别做口头报告。

2017年10月23日上午8:30,SECURECOMM大会正式开始。在开幕式中,大会主席林晓东教授简单介绍了大会的情况、历史、录用论文等。接下来,就是第一场主题报告。第一场主题报告由Patrick Mcdaniel主讲,主题是在具有敌手的情况下,机器学习所遭受的挑战。Mcdaniel教授风趣幽默地讲解了机器学习在遇到不同敌手时所受到的攻击,并阐述了未来机器学习安全的研究方向。在结束了第一场主题报告以后,大会报告正式开始。录用论文的作者开始分别做报告。

1开幕式

2 Patrick Mcdaniel专题报告

3我与Patrick Mcdaniel教授合影

2017年10月24日上午8:30,SECURECOMM大会第二天正式开始。首先,大会邀请Ninghui Li教授做第二场主题报告。该报告的主题是差分隐私保护的潜力与局限性。Li教授的演讲阐述了差分隐私保护的起源、目的、局限性、以及后续的发展。在结束了第一场主题报告以后,大会开始了Panel环节。该环节针对移动安全,Ninghui Li教授、Qi Li教授、Kui Ren教授、以及Sencun Zhu教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移动安全进行了讨论。在结束Panel环节以后,大会报告正式开始。我的口头报告被安排在10月24日下午2:30。于是,我在下午2:30,我就我的论文《多数据提供者场景下保证云数据隐私的保序加密》进行了口头报告,并回答了提问者的问题。在当天晚上,大会组织了晚宴,让各个参会者认识其他参会者。

4Ninghui Li 专题报告

 

QQ截图20180104165326.png

5我在大会做口头报告

       20171025日上午8:30SECURECOMM大会第三天正式开始。当天并没有主题报告,主要是其余录用论文的作者进行口头报告。在所有录用论文的作者做完口头报告以后,大会正式结束。

心得体会与启发

 这次SECURECOMM会议给我的最大的收获是能够听到两个专题报告:分别是机器学习在具有敌手的情况下遭受的挑战,以及差分隐私保护的潜力与局限性。这两个报告都非常具有前瞻性,并能够很好地指导我下一步的科研方向。Mcdaniel教授讲解的机器学习安全问题,是目前机器学习领域最热门的话题。Mcdaniel教授讲到,机器学习在存在敌手的情况下,已有的方法非常脆弱。比如,当敌手提供训练数据的时候,可以导致机器学习训练出的模型出现错误,进而导致模型不能够正确的对数据进行分类。此外,如果敌手存在于决策过程中。假如敌手多次访问模型,请求模型对数据做分类。此时,模型很容易泄露给第三方。这些问题都对目前的机器学习方法,乃至人工智能应用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如果不能解决上述问题,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就不能够得到广泛的应用。因此,人工智能安全是人工智能得到广泛应用的基础。此外,Ninghui Li教授讲解的差分隐私保护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Li教授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差分隐私保护技术的起源,列举了很多相关的文献。接着,Li教授在阐述了如何在数据挖掘中应用差分隐私保护。然后,Li教授讲述了差分隐私保护在隐私保护质量上的局限性,比如,差分隐私保护不能保护某个数据拥有者的数据隐私。最后,Li教授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并提出了一些差分隐私保护未来的工作。

 

这次SECURECOMM会议给我的另一个收获是锻炼了我的英语表达能力。我在这次SECURECOMM会议中,通过口头报告的方式将我的工作展现给各位科研工作者。我的工作在于为云环境设计一种保序加密方案。我的工作为云计算环境中对数据密文进行范围查询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这次口头报告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提问环节。在提问环节中,有一位外国科研工作者和我讨论如何证明我的方案的安全性。针对这个问题,我通过不可区分性实验和他阐述了我的方案的安全性证明方法,并得到了他的认可。

这次SECURECOMM会议给我的收获还包括了与很多做类似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讨论。我通过与大会主席Xiaodong Lin进行讨论,交流了许多可以应用在机器学习中的密码算法,充分展示了湖南大学在信息安全研究领域的成果,让更多的国外专家了解湖南大学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学术进展。通过沟通和讨论,我对机器学习安全领域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这将大大加快我的研究进度。

最后,非常感谢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如果没有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我恐怕也很难获得以上收获。希望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有更多的博士生能够通过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来展现自己、展现我们的母校——湖南大学。

 

    作者简介:梁晋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导师:秦拯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