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张军号: AMPS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920日至922日参加了于英国利物浦举行的第8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系统应用测量技术会议2017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pplied Measurements for Power Systems)。会议主要针对电力系统中各种应用测量技术展开讨论。这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会议,这次会议对我的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科研方法以及以后的科研方向与科研工作都产生很大影响,让我更加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会议背景

国际电力系统应用测量技术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pplied Measurements for Power SystemsAMPS)是IEEE仪器与测量学会(IEEE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Society)组织的关于电气测量的顶级会议。国际电力系统应用测量技术会议自2010年起开始每年举办,已成为电气测量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研究交流舞台。该会议审阅全球各研究者在行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大会主席及行业国际专家进行严格筛选,从众多成果中选取优秀成果进行展示和研讨。研讨的内容涉及常规和非常规的电流和电压传感器,同步相量测量单元,智能电网测量系统和设备,分布式测量系统,发电厂仪器测量技术,电力系统测量ICT问题,新型电网计费系统,电力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电能质量的定义和测量技术等。

2017920日至22日,会议在英国利物浦举办,该会议意在对电气测量领域的各种学术及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并提供了相应的理论支持和指导方向,推动了世界电气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

 

参会见闻

会议时间为3天,会议收录论文根据关注方向的区别被分为了10个议题,每篇被收录的论文都需口头汇报并接受参会人员的提问与讨论。

会议第一天,由来自University of Bologna的会议主席Lorenzo Peretto致开幕词,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关注的方向以及电力系统应用测量技术的发展趋势,并说明了IEEE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Society的汇刊IEEE Transaction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对此次会议论文扩展投稿期刊论文的要求。然后Peretto教授给出了本次会议的具体安排,每个汇报时间为30分钟,口头讲解研究内容为20分钟,剩余时间为提问与讨论;每个议题之后是30分钟的Coffee break,参会人员自由交流。

   

1会议主席Lorenzo Peretto致开幕词

 

在接下来的三天内,来自世界各地学府与机构的学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的研究内容是关于电网谐波测量方法,Oral presentation被安排在第一天下午,由来自Politecnico di MilanoAlessandro Ferrero教授(IEEE FELLOW, Associate Editor-in-Chief of IEEE Transaction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主持。

由于第一次踏出国门,汇报刚开始时难免紧张,但是随着过程的深入,我的oralpresentation也越来越流畅,我用大约15分钟的时间完成了研究内容的讲解。然后由Ferrero教授主持大家提问。来自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Dr. Andrew Roscoe对我的研究内容很感兴趣,提问了关于时间延迟以及测量实时性的问题,我根据他的提问,给出了基于自己理解的解答,得到了他肯定的答复。其它参会人员也表现出了对本研究内容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与我进行了探讨。最后由Alessandro Ferrero教授对本次口头汇报进行了提问并总结,我的答复也得到了他的肯定。

   

2 口头汇报

在之后的Coffee break中,Dr. Andrew Roscoe又与我探讨了谐波测量方法的进展,给出了我接下来科研工作的建议,又给出了如何在oralpresentation中更好的与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交流的建议。他的建议很好的点出了我的缺点以及以后科研的重点,让我感受到了世界学者对科研工作开放式的态度。

   

3Dr. Andrew Roscoe合影

   

4 Alessandro Ferrero教授合影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我认真听取了其它学者的汇报,来自德国Hochschule Ruhr WestJan-Philipp Kitzig汇报的主题是:Improvement of mains frequency estimation robustness towards ripple control signals,他的研究对象虽然与我有差别,但是我们的方法确是异曲同工,我们在汇报之余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学术上,我们各自发表了对移频的看法,如何更好的对信号进行移频,移频之后信号如何处理,滤波器的选择等等,在交流中我还向他请教了如何更好的进行英语表达,他也给出了很真诚的建议:多读多说多练。我们在会后也互留了联系方式,争取在以后的科研中多多交流。

心得体会与启发

经过此次汇报,锻炼了我的英语表达能力,如何与世界各地学者交流科研进展的能力,同时也为湖南大学走向国际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同时,此次汇报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在交流以及科研中的不足,为将来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奠定了基础。

其中Dr. Andrew Roscoe的一篇关于电力系统频率重新定义的汇报吸引了我,他们的研究大胆的打破了传统上对频率的看法,从ROCOF层面入手,以相位变化为单位对电力系统频率进行了重新的定义。由于挑战传统,其它学者也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看法,并且有的学者也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虽然Dr. Andrew Roscoe进行了解释,但仍然不能说服其它学者。该议题主持,来自University of CantabriaDr. Julio Barros对汇报进行了总结:在科研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以及不同的意见,我们来汇报科研成果,也是来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努力推动电力系统测量领域技术的前进。一个人的目光总是有限的,不能一个人沉浸在科研的世界,要多交流,才能不断调整方向,推动科研工作。他的话深深的触动了我,如何对待科研,如何提高科研效率,他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5在利物浦大学的标志教学楼前

   

6在利物浦大学电气院与中国留学生合影

 

通过此次的参会,我认识了国内外电气测量领域的众多学者,利物浦大学的蒋林老师,爱丁堡大学的徐霄和方铎,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国人的亲切。蒋老师作为东道主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利物浦大学的电气学院,并与利物浦大学的留学生进行了交流,让我们见到了国外科研人员的科研方法与科研过程,让我收获颇丰。

 

作者简介张军号,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  导师:温和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