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王衍:IABSE Symposium 2017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0919日至20170923日参加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2017年第39届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研讨会(201739thIABSE Symposium)。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工程未来,这是从读书以来,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去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随着此次IABSE国际会议的举行,许多土木结构与桥梁方面的学术见闻让我觉得此行倍加精彩。

 

会议背景

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ridge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简称:IABSE。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成立于1929年,现有4200名会员,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会员国最多的顶级国际土木类协会。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国际行业和社会范围内的结构工程技术进步。2017年第39IABSE——工程未来在2017919日到2017923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44个国家458篇文章,囊括了桥梁、建筑物和各类土木工程结构以及由任何材料组成的结构。各国学者纷纷就土木工程各方面的先进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热烈的讨论,参加本次会议的讨论对土木工程各方面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1 2017 39th IABSE Symposium会议地点

   

2 2017 39th IABSE Symposium开幕式

 

与会见闻

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主席Fernando Branco到会并主持本次会议,此外,本次会议还获得了加拿大现任总理Justin Trudeau和温哥华市市长Gregor Robertson的来信祝贺,获得了广大社会的高度重视。从21日到23日主要嘉宾在主会场进行口头演讲汇报,其余会议论文作者在多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汇报,海报展示以及赞助商展示分别在两个展厅全天进行。

   

3 本人在本次会议上的口头汇报

   

4来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ugenBruhwiler教授点评及提问

 

心得体会与启发

参加会议前,我们应充分深入了解自己的课题研究,并且要带着本课题未来发展中的疑问去参加会议,这样在众多场会议报告中,可以快速发掘到对自己有所助益的学者与汇报展示。回国后进行快速回顾与总结,完善日后研究的思路与方向,对自己课题未来研究的内容与形式进行规划,争取可以借鉴和融入海外的研究思路,并与我们传统的研究方法进行对比,从而寻求一种新的方法。这才是充分利用参加国际会议的真正目的。通过本次会议中与海外专家的交流,向大家展示如何在国际会议中快速寻求对自己未来研究有益的知识,甚至有时需要自己主动的去请教相关问题。最后,接着本次会议上本人的科研展示,结合本次会议的收获,向大家介绍未来本人课题的创新研究的方向,并与大家进行探讨。

综上所述,在这次会议中,本人收获了很多,而这些收获是在没有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情况下难以得到的。因此,这次会议启发了本人:应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体会分享知识的乐趣。

 

     作者简介:王衍,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导师:邵旭东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