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邓舒文:UHPFRC-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102日至2017104日参加了于法国蒙彼利埃会展中心召开的2017年度UHPFRC材料及结构大会。与会过程中得到了学术指导。开阔了眼界,令我受益匪浅。

会议背景

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混凝土(UHPFRC)是基于高性能纤维增强水泥复合材料(HPFRCC)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混凝土材料,它具有高抗压强度,可靠的抗拉强度,超长耐久性及低渗透率,是过去三十年中最具创新性的水泥基工程材料UHPFRC按最大密实度理论,采用最佳级配以使材料内部的缺陷(孔隙与微裂缝)减至最少,从而获得由其组分材料所决定的最大强度及优异的耐久性。UHPFRC中的钢纤维阻碍了混凝土内部微裂缝的扩展,使混凝土表现出良好的塑性特征。针对UHPFRC材料特性的研究表明,UHPFRC弯拉强度为普通混凝土10倍左右,其断裂韧性为普通混凝土约200倍,且UHPFRC结构耐久性设计年限可达200年。

随着UHPC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广泛深入展开,出现了专门的平台进行UHPC学术与经验交流。德国Kassel大学于2004年、2008年和2012年分别举办了三次UHPC国际研讨会。法国土木工程学会(AFGC)、国际会混凝土协会(FIB)和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联合组织AFGC-fib-RILEM2009年召开了第一届UHPFRC国际交流会议,随后201310月,该联合组织召开了第二节UHPFRC国际交流大会。由此,UHPFRC Symposium成为四年一次定期举办的系列研讨会。UHPC发展至今,研究人员非常需要通过这类的会议相聚在一起,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为第三届超高性能混凝土国际交流会议,即UHPFRC-2017,为上文中联合组织AFGC-fib-RILEM举办的继UHPFRC-2009UHPFRC-2013年之后的第三届会议。本次会议将于201710月在法国蒙彼利埃举行,会议主题为UHPFRC设计和结构,包括新型建筑结构、构件和桥梁,大尺寸结构应用以及规范标准与建议的发展。

   

与会见闻

本次大会的主席为François Toutlemonde, Toutlemonde教授为巴黎东大教授、多年来从事UHPFRC材料与结构相关研究,先后发表文章一百余篇,图书4本,业界影响力颇丰。

101日下午开始进行注册、赞助商展示等内容,102日起进行学术论文交流,102日上午,大会主席、AFGC主席、RILEM主席、FIB主席、ACI主席、ACI项目组负责人Ben GRAYBEAL及蒙彼利埃市长分别致词。

   

   

会议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交流内容涉及UHPFRC材料和结构设计,主要包括:材料和配合比、产品和浇注、特性、试验和分析、数值模拟、结构性能、组合结构、标准和规定、未来应用研究、已建成桥梁应用、已建成建筑结构应用、UHPFRC典型产品应用等。本次会议由法国土木工程学会(AFGC)、国际会混凝土协会(FIB)和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联合组织AFGC-fib-RILEM联合主办,共计300人注册参加,其中252个欧洲国家参与者、29个亚洲国家参与者,196个美洲国家参与者。

103日下午,在会务组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地三处UHPFRC结构,包括蒙彼利埃解放桥、MANTILLA楼及蒙彼利埃高铁站。

   

   

   

会议报告主要以口头报告加PPT展示的形式进行,每人展示时间约15分钟,报告结束后接受提问及学术讨论,同时每隔两小时的茶歇时间也可用于会议论文及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共接收摘要159篇,参与审稿文章106篇,共计59个专家委员会及超过1092张会议展示。参会人员分别对UHPFRC的材料性能、已建结构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为了加深学者们之间的交流,特意组织会中和会后活动,为各位学者提供相互认识、互相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是提高学术能力,拓宽研究思路的好机会。

 

作者简介:邓舒文,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导师:邵旭东 教授,晏班夫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