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孟献才: ISLA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感谢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我才能有机会参加由俄罗斯国家核子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所(MEPhI)主办的第五届液态金属在聚变中应用的国际研讨会(ISLA-2017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iquid Metal Application for Fusion)。

会议背景

本次ISLA会议于20179252017927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本次ISLA会议拓展了液态金属的范围至所有的液态金属(前四届只关注液态金属锂),以期望找到可能合适的面对等离子体的候选材料。

   

与会见闻

会议为期三天,主要包括口头报告和墙报。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学者介绍自己在液态金属在聚变中应用的研究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尤其该领域的大牛(S.Mirnov,G.Mazitelli, D.N.Ruzic, Y.Hirooka),他们在液态金属在聚变中应用的研究中都有卓越贡献。他们的报告很具有科普性和系统性,使得我们年轻人能容易地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本领域的历史背景及前沿动态。这几天通过聆听不同国家专家学者的研究报告以及交流探讨,我发现大家开始把目光由液态金属锂开始转向液态锂锡合金。同时,我也了解到一些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这将会有利于我以后的研究工作。此外,这些科研前辈们认真、严谨、求精的科研态度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我的口头报告在第二天中午,我向大家介绍了304SS不锈钢在静态液态锂中的腐蚀行为,并指出时间和温度是影响腐蚀行为的两个重要因素。液态锂对304SS不锈钢腐蚀的机理主要包括物理溶解和化学腐蚀,高温条件下化学腐蚀可能占主导。汇报后,我与会场的学者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他们的问题。

心得体会与启发

本次会议使得我的人生经历和学术视野得到极大的阔展。

 

       作者简介:孟献才,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 导师:邓辉球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