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李晋娴:EEA-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821日至2017830日参加了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第32EEA欧洲经济学会年会。本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非常感谢学校的资助,这次会议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也让我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个人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有了更客观的评价,为我的学术生涯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会议背景

欧洲经济学会年会(The Annual Congress of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简称EEA)属于经济管理类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致力于促进国际范围内的经济、金融、管理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发展,为世界范围内的学者同行交流领域内前沿发展、最新动态和新应用、新方法提供高层次的平台。本届欧洲经济学会年会是该会议召开的第32届了,同时还与第70届欧洲社会经济计量会议(The 70th European Meeting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简称70thESEM)共同举办,可谓十分盛大。两组会议共同召开于ISCTE-IUL学院以及里斯本大学的Aula Magna这两所葡萄牙最顶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会议一共有来自51个国家的1560名学者参会,就国际和各国经济、金融、社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1 Pre-Congress Session会议前主会场的欢迎和介绍

与会见闻

主办方欧洲经济学会和里斯本大学考虑得非常仔细和周到,我提前一天于820日早上七点多到达葡萄牙里斯本,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入关等待后,走出机场大厅,在最显眼的中心位置就看到了EEA-ESEM 2017的欢迎台,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地等待在那里了,彻底打消了我出行前对葡萄牙当地英语普及率不高,问路会很麻烦的担忧。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我很快抵达会场,并在附近安顿下来。第二天注册会议后,下午12:30-14:00在会议主席Estelle Catillon的主持下,四位著名的经济学、社会学教授Sascha BeckerPierre CahucLuigi GuisoAndre Sapir分别对民粹主义的产生和影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研究。短暂的茶歇之后14:15-19:15分别召开了多场分会议,分会议的主题包含开放经济中的货币政策、非完全竞争下的定价机制、银行及影子银行的监管、系统性风险、劳动力市场等多个方向和领域,充分拓展了在座学者们的研究视野,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2 里斯本机场大厅的EEA会议欢迎台

3第一场大会:主题为民粹主义的产生和影响

我宣讲个人论文的分会议被安排在23号的下午2:30-4:30,分会主题为“Law and Economics”(法与经济),包括我在内一共有四位主讲人。我所讲的内容是用法金融学的研究方法分析中国信托法律制度变化(主要指信托受益人保护)对信托机构产生的影响。这是一个很新的议题,一方面中国的信托业是近十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的信托业从立法到机构形式再到业务模式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另一方面,法与金融理论被提出至今也仅二十年左右,期间主要被用于研究各国的证券和债权市场,还从未用于研究信托市场。因此,宣讲引起来在座不少人的兴趣,Anna BindlerGabriele Lattanzio还与我就文章的数据和实证中是否会受内生性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由于我是宣讲人中唯一的一位中国人,在座的很多又是南欧和东欧人,都不是英语母语,也存在比较明显的口音,交流上时有不畅,但大家都非常耐心和友好地重复自己的问题和回答,尽量放慢语速,让对方理解清楚自己的意思。

4 个人宣讲论文的分会议

5 里斯本大学EEA会场外

6 会议间隙的茶歇时间

 

作者简介:李晋娴,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12级博士生,导师:张强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