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郭超:ICEMS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811日至2017814日参加了于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ICC)召开的第20届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ICEMS)。这次会议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高水平会议并作口头汇报,与会过程中得到了学术指导,开阔了眼界。让我在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等方面都收获颇丰。

会议背景

本会议由中国电工学会(CES),韩国电气工程师协会(KIEE)和日本工业应用的电气工程协会 (IEEJ-IAS)联合主办;主要为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们提供展示最新研发成果和交流经验的平台,会议涉及研究领域包括各种类型的电机设计与分析、新能源发电技术、电力电子、运动控制、电气传动以及其他相关的领域等。此次会议共有15个主题,93个分会场进行,包含了新型风力发电系统设计与控制、DC/DCDC/AC转换、新型电机设计与仿真和可再生能源收等相关领域,收到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900篇稿件,参会者约600人。

参会情况

本次ICEMS会议由悉尼科技大学主办,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朱建国教授担任会议主席,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顾国彪院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并为顾院士颁发终身成就奖以感谢他30年来为ICEMS会议做出的贡献。会议邀请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谢菲尔德大学诸自强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威斯康辛大学Thomas M. Jahns教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朱建国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Akira Chiba教授和中国清华大学赵争鸣教授等国内外知名教授进行了主题报告。湖南大学电气院黄守道教授应大会邀请,带领刘晓副教授,王家堡、郭超、蔡辉博士研究生一行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本次会议论文的分会场口头报告是在812日在电机设计与仿真分会进行。是由来悉尼科技大学朱建国教授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汇报后,大家对我论文中涉及到的低温环境下对电机建立准确数学模与低温下永磁体退磁等内容展开讨论。

20170813_151453

 

专题会议报告结束后,应邀参观了悉尼科技大学(UTS)和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与悉尼科技大学电气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院长朱建国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 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大明教授和关德琪博士分别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情况和团队建设情况,并就人才培养、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双方一致希望通过人员互访、科研合作和学术报告等方式加强交流和合作,并就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促进共同发展。

悉尼科技大学(左5:朱建国教授)

20170816_142149

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张大明教授)

 

收获、心得体会与启发

这次ICEMS 2017会议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高水平会议,收获颇丰,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与启发:

第一,学术的创新

我认为学术论文创新归纳以下几种类型:新方法,新对象,解决新问题。新方法,新对象,解决老问题。新方法,老对象,解决新问题。新方法,老对象,解决老问题。老方法,新对象,解决新问题。从而可进行快速、高效、有目的的学习和科研理念,这对学术研究提供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方向。

第二,英语听力和口语非常重要。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只具备一定的专业英语阅读、翻译能力是远远不够,现在国际学术交流日益增多,应当具备一定的日常英语听力、口语能力,这样才能与国外研究同仁面对面地口头交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其他国家的学者,才能从他们的评论中得知自己的可取和不足之处,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思路,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第三,积极参加国际交流。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是积极投入科学共同体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这次参会,得以一睹诸多学者的风采,也有幸聆听了很多优秀的报告。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与技术,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参观悉尼科技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时间,我们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同学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科研方法和策略,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简介:郭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  导师:黄守道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