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张慧乐:WCSMO12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7-0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6月5日至2017年6月9日参加了在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大会(WCSMO12)。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此次国际会议之行,让我激动不已。


会议背景

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大会(World Congress Of 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sation-WCSMO)是世界结构与多学科优化领域学者的顶级学会,致力于推进优化设计学者间的相互交流合作与发展,为优化同行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新应用的最高层次平台。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始创于1991年,拥有国际会员总数1800余人,两年举行一次。本次是第十二届会议,将于六月上旬在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举行。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451篇,其中录取论文271篇,所有录取论文均被EI收录。


与会见闻

会议为期五天,从6月5日到6月9日。主要会场包括主旨报告会场、专题讨论会专场、小组讨论会场及技能培训专场。主旨报告包括: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Daniel Tortorelli教授作的主题为拓扑优化:成就与新领域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亢战教授作的主题为不确定条件下的设计:从可变性到模型形式的不确定性和设计验证报告;韩国首尔大学的Kim教授作的主题为材料设计:材料、添加剂制造、新型功能材料报告;法国达索公司Claus博士作的主题为设计应用的成功案例和新的机会报告。专题报告会场主要涉及的报告主题有:航空航天设计优化、近似或代理模型的研究、复合多功能材料设计优化、在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设计优化问题研究等20余个主题。在各个会场上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学者介绍自己在上述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提问者。

图1布伦瑞克工业大学

图2主旨报告会场照-不确定条件下的设计

其次,我在会议期间着重听取了有关不确定性优化设计方面的报告。在此期间,我见到了世界不确定性优化设计的大牛:可靠度评估PMA方法提出者美国爱荷华大学的KK Choi教授,可靠性优化方法SORA提出者美国西北大学的陈卫教授,先进电子材料可靠性设计的韩国首尔大学的Kim教授等。通过聆听他们的口头报告,提高了我对不确定性优化设计研究和应用的认识,扩展了我的研究思路。

我的场口头报告是在6月7日可靠性和稳健性设计分析的通用方法的分会进行。我所在的分会场是由来自韩国先进科学技术研究院的Lee教授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本分会场围可靠度分析通用方法、工程设计中的不确定性评估以及不确定性优化方法在新材料和新结构设计中的应用等内容展开。有四位学者对我的口头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其中一位是SMO杂志主编,他对我作的题为“Multi-objective Reliability-based Design Optimization for Vehicle Structures Coupled Process-performance”的报告非常非常感兴趣,并建议我可以深入系统的研究,最好直接应用于汽车车身的关键零部件设计中。

图3可靠性性设计的分会场报告-美国西北大学陈卫教授

图4可靠性性设计的分会场报告-口头报告场景


心得体会与启发

在SMO这个研究领域,本人不仅见识到了工程优化方法研究的重大意义,而且见识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专家们的风采。在这里,本人深刻体会了一次跨国学术交流的非凡意义。通过在会期间,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们交流,不仅开阔了本人的学术国际视野,了解了各国的工程优化方法应用及发展情况,而且让本人也学习与了解了许多新的知识,比如可应用于新多功能材料设计、主动控制结构设计等等。此外,本人怀着澎湃的心情参加了大众汽车制造工厂的参观培训,在这里,我看到了工程优化设计的实用价值,加强了对自我研究方向的信心。最后,通过本人自己的口头报告,博得了国际友人对我们技术的认可。我相信此次报告也将对湖南大学能够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综上所述,在这次会议中,本人收获了很多,而这些收获是在没有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情况下难以得到的。因此,这次会议启发了本人:应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体会分享知识的乐趣。


作者简介:张慧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导师:孙光永 副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