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艾玮:ICDCS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6-2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6月05日至08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第37届国际分布式计算系统会议(The 37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s,ICDCS)。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此次国际会议之行,让我激动不已且收益颇丰。


会议背景

ICDCS为CCF B 类会议,由IEEE主办,开始于1979年,从84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这是分布式领域中历史最悠久的会议,录用率约为15%左右。年度ICDCS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论坛,供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和用户介绍讨论和交流与分布式计算系统前沿技术相关的课题和研发成果。接收的论文和参会者来自美国、中国、韩国、日本、伊朗、新西兰、英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学术讨论,其中包括一些国际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如: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UC Berkeley Space Sciences Laboratory、The University of Tokyo、Purdue University、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会议见闻

会议共录用了89篇正式论文(录用率为16.9%)和部分workshop论文。会议期间,与会研究人员就超大数据给分布式系统与并行处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做了深入研讨,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方案。

图一 与大会主席Ling Liu 女士合影

会议主要包括3个专题报告,15个专题分组报告: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分布式大数据系统与分析;分布式操作系统与中间件;分布式算法与理论;分布式容错与可靠性;分布式绿色计算与能耗管理;边与雾计算。组委会还邀请了IBM Research的C.Mohan、 Waterloo University的M.Tamer等作为特邀嘉宾做了特邀报告。

图二 与大会特邀嘉宾IBM Research的C.Mohan合影

本人于6月07号下午在“分布式大数据系统与分析”分会中就其论文 《DHCRF: A Distributed Conditional Random Field Algorithm on A Heterogeneous CPU-GPU Cluster for Big Data》做了大会报告。并在回答问题过程中与与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认真回答了会场提问者的问题,并虚心接受了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图三 本人在大会上口头汇报与回答提问

图四 本人与“分布式大数据系统与分析”单元各位参会人员合影

她除了参加自己的分会,还聆听了Big Data Systems and Distributed Data Management and Analytics、Distributed Algorithms and Theory和Edge and Fog Computing等世界顶尖分布式并行计算处理方面专家的精彩报告,以及多个与自己研究相关的分会报告,了解了本学科当前研究现状,并从中吸取他人的成功经验,收益匪浅。

图五 聆听其它分会情景


会议收获

短短的四天会议时间,我过得紧张忙碌而又充实。此次美国之行,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提高了自己对科研和课题的认识思考水平,使我感触颇深,主要有下面三点体会:

第一,本次会议让我更准确把握了分布式系统,大数据,并行计算等主要的研究方向,学习了国际先进研究思路,对提高科研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了解了当前并行分布式处理, 大数据处理发展的前沿与热点,聆听了很多世界知名的研究经验,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与相关领域的很多研究人员建立了联系,为下一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第三,这次会议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短处,也积累了一些教训。比如:我的英语发音和表达能力有些差,造成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交流困难,今后一定认真学习和锻炼,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