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安柏楠:EEEIC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6-2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6月6日至2017年6月9日参加了于意大利米兰召开的IEEE第十七届环境与电气工程国际会议(EEEIC)。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此次踏出国门收获颇丰,也使我受益匪浅。


会议背景

EEEIC是一个关于能源系统信息和环境安全的顶级学术国际会议。由意大利工业和商业能源系统分会(I&CPS)发起举办,I&CPS也是IEEE工业应用协会(IAS)的一个分支。本次会议为设计人员和工业人员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让他们可以直接与大学的研究人员、制造商和能源设备的分销商进行互动,讨论与能源系统和环境问题相关的学术问题。该会议由IEEE意大利分会资助并组织。

2017年EEEIC会议在意大利米兰举办,采用特邀专家讲座、头口汇报、海报张贴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全世界各地专家学者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与会见闻

本次EEEIC2017会议为期4天从6月6日开始,6月9日结束。会议涉及围绕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利用、新型轨道交通化系统,智能电网,物联网系统,电机设计、电机控制等各方面内容进行研讨。会议聚集了大批全球知名学者,为与会者进行了诸多方面的报告讲解,为参会者提供宝贵的学术前沿消息,拓宽了思路。会议将他们的工作展示于国际交流的平台,在一个开放的空间中探讨研究,在此期间,我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有了更加客观的评介,对我们的研究层次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会议第一天上午举行了关于基于电弧和弧光问题的电气工作场所安全问题的高级学术研讨会,我也有幸报名参与聆听。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Lee教授作为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其团队在相关方面的研究。继而其他欧美著名高校的学者,也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意见,并着重对比了在弧光防治领域,欧洲和美国的不同。

会议第一天下午作为最为重要的主题报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高校、研究所、协会的著名专家学者们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讲解。整个主题报告持续了三个小时,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Giuseppe教授围绕着电力电子装置的发展趋势,能源,信息,环境等领域的综合应用。提高了我对于电力电子行业发展的认识,扩展了我的研究思路。

6月7日至6月9日是各组口头报告与海报宣讲。在不同的讨论组中,有着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的方向。通过聆听他们的报告,我不仅了解了本学科的研究前沿,而且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我进一步锻炼了英语口语,对于当前国际上前沿的研究方向及方法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

会场休息时间,我们能够与参会者自由交流,这不仅是与其他国家学校的学者建立友谊的机会,更让我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理解,对于后续的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涉及很多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国外研究者的交流,让我在公共场合更能勇于展现自己的观点,通过此次开会,我迫切的感受到熟练的英语口语交流水平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英语的交流,才能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其他国家的学者,才能从他们的评论中得知自己的可取和不足之处,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思路,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6月7日下午是我进行口头报告的日子。我首先介绍了论文情况,提出了一种新的电气化铁路电能质量智能调节系统,可以用于解决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中的负序、谐波、无功等电能质量问题。以一种全新而有效的思路去处理电气化铁路电能质量问题,旨在使电能质量达到用户要求的同时尽可能减小补偿所需容量。在当前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参会者在我报告后询问我提出的系统中变压器的问题,我们就其应用前景和可实施性进行讨论。

这次参会感觉收获颇丰,对自身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的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感谢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电气学院老师们对我们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更感谢我的导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李勇教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他在学术上对我的谆谆教导。

通过这次大会,我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现有研究课题的思路更加坚定了我将要努力的方向。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认真的进行科研实验,尽量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