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唐德燕:IJCNN2017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6-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5月14日至2017年5月19日参加了于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召开的2017年度国际神经网络联合会议(IJCNN2017)。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也是我第一次踏出国门。此次国际会议之行,让我激动不已。

会议背景

神经网络国际联合会议(IJCNN)是计算机领域的学术会议中的A类会议,是CCF中的C类会议,是神经网络及相关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2016年,IJCNN是两年一次的IEEE世界计算智能大会(WCCI,CCF中B类会议)的分会。IJCNN会议是由国际神经网络协会(INNS,International Neural Network Society)和IEEE计算智能协会(IEEE-CIS,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ociety)共同举办。IJCNN每一年召开一次,旨在聚集神经网络相关研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今年是IJCNN的第30届会议,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城市召开。


会议情况简介

本次会议开会时间为5月14日到5月19日。IJCNN2017包括7场专家讲座,4场panels,20场tutorials,5场workshops,15场special sessions,还有2场competitions。专家讲座包括:Alex Graves, Stephen Grossberg, Odest ChadwickeJenkins, Christof Koch, Jose C. Principe, Hava Siegelmann, 和Paul Werbos。专家讲座旨在分享专家在深度学习、感知、机器人技术、神经科学、认知和脑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各分会场的口头演讲和poster交流都主要涵盖神经网络相关理论与应用,从生物神经网络建模到人工神经计算都将是会议主题。

与会见闻

首先,会议第一天,在IJCNN会场入口处(见图1:IJCNN会场入口场景)登记并领取与会许可证后,我参加了本次会议的两场关于神经网络的课程培训。第一场是中科院胡包钢老师关于模式分类中的信息论学习。在深度学习广泛应用的背景下,胡老师视角独特,从理论上,也就是信息论的角度对深度学习展开了剖析,让大家受益匪浅(见图2:我与包教授合影)。第二场是来自印度新德里因陀罗普拉沙信息技术学院的Richa Singh和Mayank Vatsa两位教授的培训课,主要关于各种深度学习算法在人脸识别中的应用,以及人脸识别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1:IJCNN会场入口场景

图2:与胡包钢教授合影

其次,在会议的第二天(15号)早上, 本人非常荣幸的参加了由Khan Iftekharuddin 主持的基于随机噪声的学习分会场,并在会上就随机噪声在稀疏人脸识别中的应用做了报告(见图3:本人做口头报告时的场景)。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做报告,而且是全英文的报告,刚开始有点紧张,后面就没事了,而且能跟会场里的观众互动。并在讲述完后,回答了就大家的提问,进行的比较顺利。当天下午,本人应邀参加了由Bill Howell主持的深度学习理论4分会场,了解了各种神经网络在深度学习中的应用与创新。


图3:口头报告场景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分别听了深度学习各位大牛的报告。如16号早上来自于Google DeepMind组织的Alex Graves,他分享了团队的研究成果,并从四个不同的角度介绍了递归神经网络的发展前沿。当天中午Paul Werbos关于大脑的反向传播及更多先进的学习系统的报告,会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见图4:与Paul Werbos的合影)。17号早上听取了来自波士顿大学认知神经系统教授 Stephen Grossberg的报告,18号早上则听取了密歇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Odest Chadwicke Jenkins报告。并在这几天里参加了人脸识别相关的口头汇报与海报展示。

图4:与Paul Werbos的合影

心得体会与启发

在IJCNN这个舞台上,本人不仅见识到了深度学习的繁荣,而且见识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专家们的风采。在这里,本人深刻体会了一次跨国学术交流的非凡意义。通过在会期间,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们交流,不仅开阔了本人的学术国际视野,了解了各国的深度学习发展情况,而且让本人也学习与了解了许多新的知识。此外,本人还参加了此次会议的两个短课程培训--模式分类中信息论学习以及深度学习算法在人脸识别中的应用。同时,在口头汇报过程中,由一开始的紧张,到后面的流利,到与别人无障碍的交流与与讨论,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水平,更增加了自己对本领域学习的信心。

综上所述,在这次会议中,本人收获了很多,而这些收获是在没有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情况下难以得到的。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体会分享知识的乐趣。


作者简介:唐德燕,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导师:周四望 副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