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李慧敏: IEEE INTERMAG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5-2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4月24日至2017年4月28日参加了于爱尔兰都柏林会展中心召开的2017年度国际磁学学会(Intermag)。与会过程中得到了学术指导。开阔了眼界,令我受益匪浅。

会议背景

Intermag会议是磁性材料领域顶级的学术交流会议,由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磁学分会(IEEE Magnetics Society)发起举办,主要研究方向是磁热材料、磁性纳米结构、磁存储材料、生物用磁性材料、以及电磁材料在驱动马达和发电机中的应用。2017年Intermag会议在爱尔兰都柏林举办,采用特邀专家讲座、头口汇报、海报张贴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全世界各地专家学者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


与会见闻

本次电磁学年会为期5天从4月24日开始,4月28日结束。会议涉及围绕磁热材料、磁性纳米结构、磁存储材料、生物用磁性材,稀土工业应用,尤其是在航空、电动汽车领域的电机设计、电机控制等各方面内容。高质量的专业教育研讨会以及完整的评审论文和丰富的展览厅结合,为参会者提供宝贵的教育资源。会议云集了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电磁行业的专家和学者。我在与其他学者的交流过程中,增进了对国际前沿研究动态的了解。


会议第一天的是注册及特邀学者讲座,世界著名学者介绍了稀土材料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永磁材料NdfeB的发展. NdfeB作为目前永磁电机使用最为主要的永磁材料,了解其在温度与电流强度下工作特性有利于学者提出更为优化的控制方法。特邀学者专家们同时还从磁热效应应用在开关器件、制冷装备等方面展开讲座。

第二天开始各组口头报告与海报宣讲并进行特邀学者讲座,第三至第五天是分会场报告。会议第三天下午5点,由日本东北大学的KAZUHIRO HONO教授为全部与会人员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演讲题目是磁材料的纳米特价及其在器件设备中应用的最新进展研究。电磁材料的性能跟其结构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掌握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能够更好推动电磁材料的发展与传感器设备的进步。传统的测验磁材料结构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器件微型化的需求,因此在演讲中,HONO教授展现了他在微观磁材料结构试验中的研究成果,将原有硬磁材料所需要的尺寸大幅度降低,并为我们讲述了他对微磁材料发展的一些展望。

我于24日下午完成会议注册报名之后,在25日上午下午听了由邹国棠教授主讲的Smart city讲座。对于感兴趣的电机、发电机组的汇报,我从听讲座和看展板中学习到很多有用的知识,例如马来西亚Ahmad所展示的12槽14级3相外转子混合励磁电机应用于电动汽车的研究,日本的Takahara提出的电动汽车用开关磁阻电机电流谐波以及铁耗计算方法研究,以及东南大学王海涛博士提出的电动汽车用游标永磁电机的结构设计。这些文章与想法让我充分认识到电动汽车领域研究的目光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三相永磁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而是有更宽更多的选择。

26及27日是海报展示日,各国专家学者围绕着以电磁、磁材料、电力电子装置及电机为主题研究工作展示,我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参加了电动机、发电机设计及控制方向的分会场会议,与学者交流了电机电磁设计、电机温升计算、电机控制系统研究与电机控制算法创新研究等问题。


我自己的海报宣讲是在4月28日发电机、电动机及驱动分会进行。我所在的分会场是由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谢旻甫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郑萍教授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本分会场围绕新型电机结构设计、以及电机电磁特性分析等内容展开,和多位学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其中就我所提出的控制算法,一位学者询问我参数计算方法并与他所展示的控制方法进行了比较,我解释了两者的差异并且很好的和其进行了交流。




作者简介:李慧敏,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