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旷永红:IEEE PES 2017ISGT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5-2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年4月22日到4月28日参加了于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8届创新智能电网技术会议(2017 ISGT)。这次会议对我的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科研方法都产生很大影响。


会议背景

2017 ISGT为IEEE PES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这届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智能电网技术”,重点探讨分布式能源经济、可靠入网,先进的电网管理技术,分布式电源与大系统的无缝对接以及交叉学科的端对端运行、控制。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来自30多个国家,人数达到550多位,包括了工业界、学术界、政策制定监管界。这次大会共收到论文1000多篇,其中录取论文400余篇,所有录取论文均被EI收录。


参会情况

会议为期四天,从4月23日到4月26日。主要会场包括技能培训专场、主旨报告会场、专题讨论会专场及小组讨论会场。专题讨论会会场分成电网企业部分、技术部分及交叉学科部分,主要包括电网现代的最近发展趋势、微网的发展及部署、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的系统调度等议题。小组讨论会每天有6场,分别围绕动态电网管理的先进技术、电网现代化的政策及监管制度、数据管理及安全、美国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的研究及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学者介绍自己在上述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提问者。


4月25日,同样是在各分会场进行专题和小组汇报。我在Salon H会场—Microgrids and Grid Edge Enabling Technologies,用PPT介绍了我的论文《Identification of Time Elasticity of Load Based on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该论文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黎灿兵教授指导。论文主要介绍了跟据层次分析方法来确定负荷时间弹性,主要从负荷曲线相似度、负荷曲线平稳度、负荷转移比例及负荷转移花费等方面来确定负荷弹性大小,并通过珠海市的算例验证本方法的有效性。汇报完后,我与分会场主席Farrokh Albuyehi以及来自国外的学者进行了讨论,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同时他们也给我的研究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4月25到26日,也是在各分会场进行专题和小组汇报。我旁听了Salon C分会场的专题小组汇报以及Salon H分会场的高分布式能源接入系统运行小组口头宣讲汇报,这两个会场展示的议题都与我的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现场的讨论也让我见识到了更多研究前沿的热点。



心得体会与启发

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宝贵的机会去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第8届创新智能电网会议。会议期间的四天,我都在会场认真的聆听来自不同国家专家学者的研究汇报,也努力尝试着和他们交流学习。我看到所在专业研究的热点,包括美国微电网的最新研究情况、各种不同模式的示范工程、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通过微网可以获得的收益等等。

同时,我见识到了很多学术大牛,如Ebrahim Vaahedi, Jianhui Wang,Nader Farah, Mohammad Rizwan等等,他们都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的方向。通过聆听他们的报告,我不仅了解了本学科的研究前沿,而且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从一个更广阔的角度看到了国外学者做科研的精神和态度,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一直研究同一个方向,不断地深入、扩展、推移,直到把每个点都研究得很透切。没有我们国内有些做研究的浮躁和急功近利。

感触最深的是,几天的学习下来,我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首先,我发现自己的PPT做的远不够好,图表也画的不够好,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去学习使用一些专业画图表的软件。其次,我自己的研究比较浅显、片面。再次,我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需要很大的提高,交流起来不是很顺畅。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要努力加强这些方面的能力,更好的提升自己。

参加此次会议,对我以后的学术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在这次会议中,我看到美国每个项目都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围绕问题进行的相关研究,包括开展的一系列的微网工程,每个工程应用的场合不一样,研究侧重点和问题都相应变化,另外,我还旁听了很多感兴趣的研究报告,都是当今研究的前沿或热点。

总之,这次会议对我来说是一次视听盛宴,一定会继续关注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并且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会议,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扩展学术视野。


作者简介:旷永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导师:黎灿兵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