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彭也伦: IEEE APEC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4-2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在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下,本人于2017325日至201741日参加了在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2017IEEE 应用电力电子会议。这次IEEE 应用电力电子器件会议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高水平会议并作口头汇报,这次会议让我在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等方面都收获颇丰。


会议背景

2017年的IEEE 应用电力电子会议为期5天从326日开始,330日结束。涉及各种电力电子设备的使用,设计,制造和销售方面。高质量的专业教育研讨会以及完整的评审论文和丰富的展览厅结合,每年都会提供宝贵的教育资源。会议云集了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的电力电子行业的专家和学者。

APEC会议主要有以下目标:一、举办当前最新电力电子产品及其关联装备的展览,二、邀请权威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三、组织范围广泛的技术专题会议、提供舒适的环境方便与会者进行学术交流。该会议包括了技术分会,工业分会,专题讲座,全体大会,研讨会等环节. 本次会议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就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发电研究领域的各类最新学术成果通过大会宣讲,分会场报告以及海报的形式展示出来。


参会情况

会议第一天的主要环节是专题教育讲座。专题讲座是邀请在电力电子业内各个方向上做出卓越贡献的教授、学者就自己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域进行一个由浅入深,系统性的专题汇报。每一个专题讲座为期半天共计四个小时,中途休息十五分钟。

我于26日上午完成会议注册报名之后,在下午听了由西安交大刘进军教授和美国电力电子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弗吉尼亚理工大学Dushan Borojevich教授主讲的专题教育讲座。该教育专题的题目是在多逆变器接入的分布式电力系统中的小信号稳定性及其系统的相互作用。讲座开始由ushan Borojevich教授主讲,Borojevich教授介绍了多逆变器系统的小信号稳定性发展历程,主要的分析手段。并着重介绍了阻抗分析方法的主要特点和优势。之后,刘进军教授深入介绍了阻抗分析法在直流分布式系统中的应用。并系统性的概括了阻抗分析法的发展趋势。这个讲座让我对分布式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分析有了更加的认识,收益匪浅。


27日的会议举行了全体大会。该次大会就电力电子的各个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的6场精彩的演讲。首先由美国德州仪器的首席技术官Ahmad Bahai 就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的可扩展性和主要技术手段等进行了演讲。之后Conor Quinn 介绍了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情况,Varche 教授就PWM开关模型的发展历程进行进行了演讲。本次大会围绕着电力电子装置的发展趋势,及其在能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等内容。提高了我对于电力电子行业发展的认识,扩展了我的研究思路。

会议从28号开始主要进行技术分会和专题讨论等等内容。我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参加了并网逆变器控制、新能源系统、逆变器建模与分析和智能微电网的能源管理等专题的分会场会议。

我自己的分会场口头报告是在330日逆变器建模及其分析分会进行。我所在的分会场是由来自加拿大安大略技术学院的Chris Bridge教授作为分会场主席主持。本分会场围绕微电网中逆变器数学建模,多电平逆变器建模和碳化硅MOSFET建模等内容展开。有两位学者对我的口头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其中一位问到了该模型的可行性与适用性,另一位询问了我的模型所用的求解算法。

心得体会与启发

这次IEEE 应用电力电子器件会议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高水平会议并作口头汇报,这次会议让我在个人经历,学术视野等方面都收获颇丰。IEEE应用电力电子器件会议电力电子行业最为重要的会议。

随着已SiC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发展,电力电子器件和各类装置朝着高频、大功率和高密度集成的方向发展,同时电力电子业内对于其相关技术在新能源分布式发电技术和微电网等领域的应用热度不减。在我所关注的研究领域上微电网上,IEEE APEC组织了数个分会场会议和研讨会。其中在研讨会上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Haoyu Huang主持了名为交流新能源的研讨会。该研讨会围绕交流微电网中分布式电源的协调控制方法,故障下的穿越控制,微电网的储能元件协同控制等主题展开,该研讨会体现了微电网目前的发展趋势,学术界在解决微电网规划,参数设计,可靠运行等基本问题以后,针对提高微电网的运行效率,故障后的稳定运行等问题做进一步的探索。这使我保持了对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同时,该研讨会体现的微电网分层控制,分散控制的控制理念开拓给了我对于微电网控制框架研究的新思路,并有助于我围绕微电网的稳定性研究做进一步的探索。



作者简介:彭也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国内导师:帅智康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