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讲座通知】贺福初院士:解放创造力 兴智业文明

发布时间:2018-09-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千年学府论坛

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三十九)

:解放创造力、兴智业文明

报告人:贺福初 院士

:湖南大学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2018916日(周日)下午15:00-16:30(已结束)

专家简介:

贺福初,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少将军衔,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蛋白质组学国际组织学术贡献奖、杰出成就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等奖励,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

发现并克隆了7%的人类蛋白质编码基因。作为我国蛋白质组学的奠基人,倡导并领衔了人类第一个组织、器官的“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开中国领导大型国际合作计划之先河。长期呼吁并积极推动我国生物安全战略,在《求是》杂志首次提出“生物疆域”和“生物国防”的概念,引起国内广泛响应,为我国增设生物安全新型国家安全领域奠定了理论基础。长期关注并着力推动我国军用生物技术发展,创建了我军武器装备生物交叉技术体系。在国际上率先预断生物化军事革命,初步建立“制生权”“制脑权”“制智权”三权理论体系,相关成果发表于《军事工作通讯》《战略规划研究咨询报告》《中国军事科学》《国防参考》《新华文摘》等,受到习主席和军委首长等重视。

近年,通过系统分析全人类文明史,发现人类文明演进存在惯性定律,即“任何文明形态,均存在其固有的抵抗改变的惯性,新兴文明往往兴起于前一文明落后甚至缺如的大陆与国度”;从而首次揭示人类社会的文明运动与物质世界的物体运动存在同样的原理;据此预断:知识文明之后的智慧文明将不会发端于美洲与美国,而是远离它的大陆与国度


讲座内容: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开创人类文明的新纪元。根据DIKW理论预断:知识文明之后,将是智慧文明。而根据报告人近年发现的“文明演进惯性定律”预测,智慧文明必然在美洲以外的大陆率先兴起;同时也告诫我们:只有解放全民创造力,打破既有文明的强大惯性,方能在旧有文明的产床上诞生新兴文明。

近年,报告人通过系统分析全人类文明史,发现人类文明演进存在惯性定律,即“任何文明形态,均存在其固有的抵抗改变的惯性,新兴文明往往兴起于前一文明落后甚至缺如的大陆与国度”;从而首次揭示人类社会的文明运动与物质世界的物体运动存在同样的“惯性原理。”鉴于前一文明的发祥与兴盛反而阻止同一地域紧接一轮新兴文明的兴起,因而指出存在“文明兴替的陷阱”。报告人总结到:走向发达的任一国家,均要相继逾越或遭遇“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和“文明兴替陷阱”。这四种陷阱均源于文明演进的惯性。而跨越陷阱、扭转历史惯性的乾坤之力,古今中外均非创造力莫属。

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能够成功完成某种独创性活动的能力。创造力的解放是人类理性与灵性最彻底的解放。13亿民众创造力的解放,将汇聚起人类史上绝无仅有的磅礴力量,但必须在我们灵魂深处来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必须砸碎那些“黄金般沉重的”禁锢我们创造力发挥的枷锁。一是创新文化不盛:中华民族强大的创新禀赋,经受了两千余年封建社会的消磨,退变成了对先人经典的膜拜,守成、从众、求稳的心理几近融入了我们的文化基因。二是创新生态不力:官本位顽症,山寨传染病,制约甚至尘封了创造力的迸发。三是科学精神不强:不敢冒险、信仰不坚、常易初心,沉于迷信,鄙视异端,因而远离崭新的真理;急迫的功利心常囚禁雄心,成功光环又往往废弃初心。

“伟大的时代总是稀有的,在这些稀有的伟大时代里,不仅人民会被更强壮的生命充满,而且个人天才似乎是如此异常的丰富。”中国的最大资源是13亿民众!13亿民众的最大力量是创造力!创造力的精、气、神分别为好奇心、生产力与战斗力。创造自发于好奇,好奇心是创造力的原动力。犹太人把好奇心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家庭、学校、社会均以呵护好奇心为天职。对天才的荒废,就是对民族的犯罪!创造强化于竞争,生产力是创造力的“梦工厂”,但基于创新要素的“核裂变”、创新主体的“核聚变”。创造强制于存亡,战斗力是创造力的“首秀场”,一轮又一轮的军事革命正是科技创新的交替迭代而成。

创造力的“三重天”分别为“无中生有”的原始性创新,“登峰造极”的集成性创新,“兴风作浪”的颠覆性创新。谁紧握了无中生有的原创力,谁就夺取了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和扭转文明乾坤的控制权。登峰造极的集成性创新,是一步一生死,一念一天地,只有万死不辞,久久为功,方能不断突破无人区,凌绝珠峰顶。谁握有颠覆性创新的利器,谁就是新纪元的缔造者。

建国之初,我们解放劳动力,实现了站起来;新时期,我们解放生产力,实现了富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只有全力解放全民创造力,才能实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时代使命是复东方文明,集东西文明,兴智业文明。日出东方,王者归来,可期新的时代!


衷心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

2018912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