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过程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3年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5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各学院:

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是主要面向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群体所举办的全国性研究生赛事。根据大赛通知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特此通知如下。

一、竞赛相关通知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2c908018876ef068018774a7a5bc03fd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3)参赛指南: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018876ef068018774a7a5bc03fd/2c90801887a1b66d0187cbd496d80f81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用户手册(研究生培养单位):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018876ef068018774a7a5bc03fd/2c90801887f03e8e01881e4a398d1dae

案例参赛授权书文本下载:https://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c9bd2b4121ca4211b8b03be9ba32c033

近期有关参赛问题Q&Ahttps://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8fd6ad435fb84066a4750974cc63f957

请各学院积极宣传并组织相关研究生同学参赛。请参赛同学认真阅读通知文件及大赛方案,按通知要求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

二、参赛对象

学生选手

主要面向工程管理硕士(MEM)在读学生、毕业生,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经其培养单位推荐也可参赛。

企业选手

如有企业选手参赛,必须与在读研究生联合组队参赛,且团队中在读研究生人数不低于50%

参赛人数

每支参赛队伍应有选手不超过5人(其中“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赛道参赛作品1人);可在系统中申报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不超过2

参赛队长

每支队伍需指定一名队长负责赛事全程事务对接,且队员分工明确,报名时须保证个人信息准确有效。


三、参赛赛道及要求

本届大赛设五个平行“主题赛道”。参赛作品应紧密围绕工程管理实际问题,选题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成果具有较高的启示价值。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重大系统研发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生产与运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小而美”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位论文对工程管理类典型案例开展的研究成果,其他对工程管理方法、工具、应用有突出价值的案例成果。参赛者可参考各个“主题赛道”定位,投稿到相应的“主题赛道”,每个案例只能投稿1个“主题赛道”。

“重大工程建设”赛道

针对广泛的重要工程建设项目,对其规划、立项、招投标、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环保等问题,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重大系统研发”赛道

对复杂系统、产品、装备等开展研发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的案例研究成果,对涉及项目规划论证、项目实施、资源或进度管理、成本管理、技术攻关管理、原型化与测试、数字化技术应用等问题,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精益生产”赛道

对涉及生产运营管理中广泛的问题,如效率、成本、质量、库存、运输、运维、安全、环保等,有选择性地开展有关问题的案例研究成果。

“创新创业”赛道

本赛道追求“小而美”,追求示范性。鼓励结合实际的小型创新或创业项目开展案例研究,研究成果对解决类似创新、创业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有突出的启示意义。

“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赛道

运用案例研究的方式完成的学位论文,论文已经答辩通过(限2年内毕业的论文)或者即将提交评审或答辩。论文符合工程管理教指委发布的《MEM专业学位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要求。


四、参赛报名及资格审核

案例参赛队伍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注册、组队报名、作品提交、信息维护等,且必须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参赛队伍所属的培养单位需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注册参赛单位管理员账户,负责本参赛单位参赛队伍的资格审核、指导投稿赛道及信息管理,并填写推荐意见(按赛道排序)。案例作品上传截止日期为2023731日。

五、赛事日程安排

20230515日一0731

提交案例报告

20230801-0815

培养单位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

20230816-0915

初赛阶段(专家匿名评审)

202310-11

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公布)


六、赛程设置

1、初赛:每个参赛队伍须通过大赛系统以附件形式提交一份案例报告正文(word版本,格式见附件1)+一份案例PPT文档(25页内)+文章查重报告+案例参赛授权书,并以“参赛单位-参赛队作品名称”给所有文档命名。初赛采取专家匿名方式对提交作品进行评审打分(百分制)每个“主题赛道”取评分最高的不多于12支队伍进入决赛(其中每个培养单位进入决赛队伍数原则上不超过2支)。

2、决赛:决赛主要通过现场汇报和展示的形式,现场评委对决赛队伍的现场汇报展示和答辩情况进行点评和打分。具体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决赛成绩采用“初赛匿名评分”(权重30%)与“专家现场评分”(权重70%)的加权方式计算(百分制),决赛现场每队汇报展示结束后实时公布成绩。

七、奖项设置

5个赛道”分别设奖项

“一等奖”不超过3

“二等奖”不超过9

“三等奖”不超过总案例的20%

参赛单位奖

“优秀组织单位”,获奖比例为参加本届大赛单位的20%左右(依据参赛院校提交案例质量、数量)

指导教师奖

获一等奖团队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八、其他事宜

本次大赛参赛注意事项、初赛评分规则、初赛案例报告及PPT参考格式、纪律与异议处理等相关事宜详见《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2023)参赛指南》(见附件2),往届案例展示详见大赛官网。本届大赛重大决策及有关文件的修订及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九、联系方式

校内联系人:

郭老师 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大学校内参赛队队长交流QQ群:615416425

大赛组委会官方参赛队队长交流QQ群:537308654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土木工程学院

2023525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