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金融与统计学院】学院召开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3日,金融与统计学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专题会议在财院校区二教405举行,旨在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导师培训常态化机制。院领导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教职工共110多人参会,副院长吴志明主持会议。

副院长李海奇带领全体教职工对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他对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做了重点解读,特别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并指出研究生导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黄红立书记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机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严格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要立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是要提升能力。导师要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指导研究生指导能力,不仅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上做学生的指导者,更要在思想政治、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做学生的引路人,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学生做好榜样,这样才能培养出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潘敏院长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导师既要做学术引导人,更要做人生领路人。他希望通过对研究生导师队伍的管理,有效推进全院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他表示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与导师的责权管理息息相关,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导师及管理人员应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底线和红线意识。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制度,通过规范命题、复试、论文指导等一系列环节,加强过程管理。

通过这次会议,导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使命,对研究生培养的特点与规律、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时间:2020—01—13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官网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