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23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培训会在明伦堂举行。全体研究生导师、人才培养办相关人员参会。院长肖永明,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副书记马华华,副院长余露等院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长助理陈岘主持。

http://ylsy.hnu.edu.cn/__local/1/51/50/B92FF71B1BE4463F3FED2F7692D_8FDE696D_1F388.jpg

会议现场

会上,余露传达了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加强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具体要求,介绍了书院研究生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分析了导师指导学生时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重视各个环节特别是在课程和毕业论文上的指导,真正让学生学有所获。

http://ylsy.hnu.edu.cn/__local/C/83/05/2BE8125EC0361A0F0A021BE155C_27DAA07B_121CA.jpg

余露副院长

陈宇翔作学习和贯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讲话。他强调,《准则》从八个方面对导师指导行为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基本规范,书院要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抓好落实。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才。也期待导师们在政治思想引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民生需求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http://ylsy.hnu.edu.cn/__local/6/CF/42/7EE4BEC5F5C9105006CAB399E30_AF179197_1001E.jpg

陈宇翔书记

马华华分析了目前书院研究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她表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工作。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的差距,清除认识上的误区,找对改进的方法。她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导师要给予学生更多关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http://ylsy.hnu.edu.cn/__local/D/F9/B7/C1A1FC6B2DEEE29F97E842DF918_8BCAEE4C_F673.jpg

马华华副书记

在交流环节,优秀研究生导师李清良分享了几点经验,如导师和学生要多交流,特别是要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勤督促、严指导;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也不局限于学术能力的提升,要在立志、修身方面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新晋研究生导师邓国军谈了一些自己的困惑,包括如何引导学生多读书、如何针对学生的学术兴趣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如何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等。其他导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http://ylsy.hnu.edu.cn/__local/E/F2/4E/81087AD6B7B05940AE58B904E60_1FD1BB94_15291.jpg

李清良教授

肖永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人才培养是书院全面现代复兴的关键一环,是书院各项工作的核心,而人才培养关键在导师。他寄语各位导师,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要真心关爱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书院文化建设。(/向松阳 图/黄沅玲 向松阳)

http://ylsy.hnu.edu.cn/__local/5/7F/EF/E5108B646351AA473723F0F999F_558AE66C_B1F4.jpg

肖永明院长

时间:2020-12-25 来源:岳麓书院官网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