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工商管理学院】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会议暨导师心理健康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http://ibschool.hnu.edu.cn/__local/7/77/AE/F08918614E917429CFA29279E87_983705AB_14B2C.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贯彻执行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122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教育管理中心在B206报告厅室召开《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专题会议暨导师心理健康培训会,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会议由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陈艳老师主持。

http://ibschool.hnu.edu.cn/__local/F/A8/24/56FC32936040E0D42326FB0E73C_E7B546EC_FE7A.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贺迅带领各位导师认真学习《准则》内容,并对文件精神进行详细解读,阐明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和义务,强调了研究生教育中“不得”触犯的各种底线。他指出,师德修养是为师之本,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制定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划定基本底线,是进一步完善导师岗位管理制度,明确导师岗位职责,建设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在就导师心理健康问题展开培训时,他谈到人们一向关注身体亚健康,却经常忽视心理亚健康,他提醒导师们要重视心理方面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常见心理问题的危机表现形式、原因、干预方法,以及导师识别学生心理问题的方式等内容,使导师们对心理健康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和认识。

http://ibschool.hnu.edu.cn/__local/3/DB/16/ACDF1C8BF6C1BBD600339FAAF92_CABE6DB4_1680B.jpg

陈艳主任在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时,她结合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师德失范行为典型案例,引出研究生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并倡导研究生导师按照《准则》要求,在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招生、正确履行职责、严守学术规范、把关论文质量、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等方面全面贯彻执行。

本次专题会议是在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系列文件精神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导师专题学习会,对加强我院导师队伍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和交流,工商管理学院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有道德、有信念、有学识、有能力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队伍。

时间:2020-12-24 来源: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