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研究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公派访学讲座】彭川:生物质废弃物热催化重组(TCR)转化生物燃料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时间:10月24日(周三)下午:15:00-16:00

地点:环境馆104

题目:生物质废弃物热催化重组(TCR)转化生物燃料研究

主讲人:彭川


主讲人简介:彭川,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国内导师:翟云波教授)。于2017-2018年经由国家公派项目赴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环境安全和能源技术研究所(Fraunhofer UMSICHT)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外方导师:Hornung Andreas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化学转化过程在可再生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应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项目1项,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研究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参与论文工作约20篇。Fraunhofer UMSICHT留学期间负责1项子课题,与Hornung Andreas课题组合作撰写研究论文1篇。


内容提要:

生物质废弃物是一种典型高含碳量的可回收利用资源,如何使生物质废弃物更好的资源化利用已经成为各国家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而生物质由于具有可再生、可持续和环境友好等特点,被认为是一种可替代能源发展的主要途径。Andreas Hornung课题组在生物质废弃物转化生物能源上已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开发出了一套新型的热催化重组工艺用来处理不同种类生物质废弃物,并且已经得到了工业化应用,该工艺可以将生物质废弃物连续转化为生物炭、生物油和可利用气体,将生物质废弃物作为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并且降低了二次污染,每小时处理量可达300kg。该技术不但可以解决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问题,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可实现传统能源的部分替代。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