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7期讲座回顾】张跃军教授畅谈“社科类论文选题与写作”

发布时间:2018-05-2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七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跃军主讲“社科类论文选题与写作”专题报告。讲座由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郭上江教授主持。

张跃军教授以经济管理为例,指出研究生要注重角色转换、管理实践、综合能力、毅力耐力、学术诚信,在研究工作、研究报告、研究成果上争做“三好学生”。他具体分析了创新研究范式、“顶天立地”、“入主流上一流”等选题思路,提出社会科学研究选题要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用于实践。在确定研究选题前,要了解国家政策动向、思考管理实践启示、凝练管理科学问题、关注国际顶级期刊、剖析国际研究热点。

张跃军教授从文章结构、参考文献、摘要与关键词、正文规范写作等方面,举例阐述了实证研究的规范框架。结合投稿、改稿与退稿的经验。他提出要从审稿人角度换位思考,认真逐条回应审稿人提出的意见,退稿后不要不加修改就改投其它刊物。

张跃军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稿件修改、Cover Letter写法、国内外学术期刊差异、投稿中的学术诚信等问题,并鼓励广大研究生树立自信,大胆冲击国际主流期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奋斗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19/22683.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