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6期讲座回顾】刘文正教授分享“人文类论文选题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六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刘文正主讲“人文类论文选题与研究”专题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曾涛教授主持。

刘文正教授通过“文学和历史语言学”“历史学和历史语言学”两个专题,对比了传统的综合研究法和现代的分析研究法,指出专业领域内分析研究存在学科间联系较少、主观片面性等的弊端。

刘文正教授阐释了文学评论家和语言学家对诗文的分析特点,提出文学和语言学应当有机结合。他认为,文学评论家除了在综合价值层面进行判断,更应该进入微观层面进行理性分析;语言学家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语音、句法、语义等纯语言要素层面,还应该跳出语言框架达到文学鉴赏的目的。他还通过诗歌语言演变规律、古代度量衡单位的产生发展等例证,分析了历史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等学科的内在关联。

刘文正教授强调,人文学科研究除了向纵深发展之外,还需要突破狭窄的领域,向学科间的交叉领域发展。与相关学科紧密结合起来,才有可能获得更可靠的结论。他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语料库选取、词源学考证、专才与通才等问题,并建议研究生跨学科跨领域进行选题和写作,努力成为全面型的学者和全能型的人才。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17/22644.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