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第19期回顾】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来校讲授“大数据与优化方法”

发布时间:2019-12-3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做客我校“科学与人文论坛”,作题为“大数据与优化方法”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李树涛主持讲座,5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袁亚湘院士。

袁亚湘指出,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以指数爆炸式增长,要加强对数据规律、数据分类、数据预测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数据科学的核心技术包括统计、计算、优化,许多大数据问题都可归结为优化问题。

袁亚湘从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驱动出发,讲解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及其复杂性,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梯度下降法、交替方向法、增广拉格朗日函数法、子空间技术、随机梯度下降法等数据科学中常用的优化方法。

907BF

现场交流。

讲座现场,袁亚湘与现场师生就生成对抗网络中的优化过程、全局最优化与局部最优解的科学关系、多目标优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ADA7C

讲座现场。

转自湖南大学新闻网:http://news.hnu.edu.cn/info/1102/20218.ht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