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王炜宇:IFAC会议参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7-09-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简称IFAC)第20届世界大会于2017年7月9-14日在法国图卢兹隆重举行。我受湖南大学博士生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的支持,于2017年7月9日到7月14日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次会议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学术经历、开拓了学术视野,受益匪浅。


会议背景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以国家组织为其成员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我国是创始国之一,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曾担任IFAC第一届理事会成员。IFAC世界大会由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主办,致力于反映世界范围内控制理论与应用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趋势,是世界自动控制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有超过3000名来自世界各国自动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到会。

第20届IFAC会议于2017年在法国图卢兹举行,会议共有超过4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工作者参加,采用特邀专家讲座、头口汇报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提供了一种新颖的交互式交流方式,演讲者可以通过电脑和电视对报告内容进行动画演示,展示代码等等。

图1 新颖的交互式交流方式


与会见闻

IFAC2017于7月9日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正式会议从7月10日开始至14日结束,会期共5天。会议以最新控制理论和各行业控制技术为主题,涉及内容包罗万象,小到无人飞行器控制、自动驾驶技术、救援机器人,大到航天飞行器控制、智能电网控制等等。

图2 我在会议现场

7月10日-会议第一天有关于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相关的多个汇报小组,我们主要听取了Hangos, Katalin M教授主持的智能电网控制小组。在该小组中共有14个报告,包括了分布式电压控制、VSC-HVDC稳定性分析、利用HVDC进行功率振荡阻尼控制等内容。Magnusson, Sindri教授对新能源接入下电网的电压稳定性问题进行了研究,通过受限的通信网络,协调各种新能源发电设备,在电网负荷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分布式协调控制稳定系统电压,其中用到的有限通信分布式控制方法令我感触颇多。Song, Yujiao教授的利用小增益和无源性理论对VSC-HVDC进行了稳定性分析,其分析方法对我分析MTDC系统的稳定性很有借鉴作用。

图3 Magnusson, Sindri教授在作报告

10日下午参加了Blanchini, Franco教授主持的Multi-agent报告组。由于我正在研究Multi-agent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所以认真听取了本组所有的报告。Multi-agent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但是根据不同系统的特性,其控制策略还需进一步加以研究。Blanchini, Franco教授研究了独立于网络拓扑的动态网络鲁棒控制方法,该论文研究了动态网络下的一致性控制问题,对未来电动汽车大量涌入电网的稳定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有Qin, Yuzhen教授的分布式协同算法的异步收敛准则研究,Garcia de Marina, Hector教授的无标度多边形分布式控制算法等给我了很多启发。

11日下午是我作报告的日子,为此10日上午我又进行了反复的演练。13:50,我在Power system control 2小组进行论文宣读,我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VSC-MTDC的发展情况,以及所提出的基于虚拟调速器的虚拟同步控制理论,该理论能有效提高交直流混联系统的稳定性。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友人前进行论文宣读,难免有些紧张,但是得益于之前的充分准备,我较为顺利的完成了本次演讲。论文演讲结束后,我与现场的其他学者就论文内容进行了交流。

图4 我正在进行论文汇报

在会议的中场休息期间,我与许多学者进行了交流沟通,探讨了新型自动控制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情况,了解到了很多控制领域的发展热点。同时我意识到,英语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无论是阅读写作,还是参加国际会议,英语技能使我们搞好科研的基础,这次参会更加坚定了我要不断提高英语技能的决心。

5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在会议期间,我听取了大量的学术报告,了解了最新的自动控制理论及其在各个行业的实际应用,这对我研究电力系统稳定性控制有很大帮助。利用这有限的时间,我开拓了学术视野,锻炼了自己的英语口语,同时认识了很多世界各国的优秀学者。


心得体会与启发

这次参加IFAC 2017会议,不仅学习到了很多电力系统、新能源等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控制新方法,而且了解到了很多自动控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还参观了很多其他专业领域的控制方法和成果,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学术经历。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感谢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国合处的老师们对我们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的支持,更感谢我的导师曹一家教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他在学术上对我的谆谆教导。通过这次大会,我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科研道路和探索方向。我将更加努力的学习,认真的进行科研实验,尽量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以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作者简介:王炜宇,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导师:曹一家 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