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简章 >> 正文

【博士】201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3-12-03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招生计划

我校2012年计划招收博士生400名(以教育部公布的计划为准)。

二、招生方式

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

三、报考条件

(一) 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是全日制统招硕士生,且最迟在录取前获得硕士学位);持国外硕士学位报考的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同时必须具有学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者和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者,必须在获得硕士学位后才能报考;现役军人报考,按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3、报考普通招考考生年龄不超过45周岁(即1967年8月31日后出生),报考委托培养博士生的考生年龄可适当放宽。

4、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标准。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必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省、自治区或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同意,并提供加盖公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资格确认表》。

6、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除满足上述第1、3、4、6条规定外,考生应是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课程无不及格或无重修现象,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我校2010级在读学术型硕士生(2009级优秀的在读学术型硕士生也可申请),定向、委培硕士生除外。

(三)直接攻博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是:

参见湖南大学相关文件。

四、报名程序

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报名并到研究生院进行资格审查、缴费(报名费待定)、确认报名信息。具体要求和流程请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看有关通知。

(一)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12年1月3日-2012年2月13日

报名网址:点击进入

(二)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为:2012年3月2日——4日。

地点:湖南大学南校区逸夫楼北栋306室

验证:已获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持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件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进行现场确认;应届硕士生、硕博连读生持硕士研究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进行现场确认;持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和第一学历、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进行现场确认。

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委托培养的考生以及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的在职人员考生,必须征得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考生与所属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报名费:300元

(三)现场确认时须提交的材料

1、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

2、硕士生阶段学习成绩表。

3、硕博连读:除上述第1、2、条规定的材料外,硕博连读生还须提供《硕博连读申请表》

(四)函报

函报考生采取网上报名与材料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生须在网上报名后一个星期内通过邮局将学历、学位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湖南大学2012年博士报名信息表》、《2012年报考湖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名费及有关报考材料邮寄到研招办(在湖南省内工作与学习的考生不能函报)。通信及汇款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湖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邮编:410082,收款人:研究生招生办。汇款单上务必注明考生的姓名、网报号和报考专业。

(五)准考证

普通招考的函报考生于2012年3月26日-30日携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身份证原件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验证后领取准考证。

其他考生于2012年3月26日-30日到报考学院领取准考证。

五、考试安排

考试分初试(笔试)和复试(含面试及外语听力测试)两个阶段。

初试时间为2012年3月31日--4月1日,初试科目为外国语(不含听力测试)及两门业务课,各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复试安排在2012年4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普通招考生复试时须向报考的导师提交其硕士学位论文及评议书、著作、论文等材料。

六、体格检查

体检在复试阶段进行,地点为湖南大学医院。

七、录取方式

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普通招考考生入学考试(含初试、复试)成绩,硕博连读生的考核成绩,德智体全面考查,并对考生硕士生阶段的成绩和科学研究工作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择优录取。

全日制脱产学习的博士生在录取前必须调档。

八、学制与学费

弹性学制4-6年;委托培养与自筹经费录取的博士生需交纳学费,学费标准以物价局公布的为准。

九、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项目

2012年将选拔一批全日制在校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并师从一流的导师攻读博士学位(以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和博士一年级学生为选拔对象)或以联合培养方式从事博士研究工作(以在读博士生为选拔对象)。详见《湖南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选派实施办法》

十、其它事项

所有考生报名前必须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其它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以及报考学院联系,咨询电话:0731-88822856;传真电话:0731-88822863。或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