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公派访学报告】徐锐:高氨氮黑水厌氧消化过程中产甲烷菌代谢通路的调控策略

发布时间:2018-10-1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时间1019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地点环境学馆104

题目高氨氮黑水厌氧消化过程中产甲烷菌代谢通路的调控策略

主讲人徐锐


主讲人简介:

徐锐,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国内导师:杨朝晖教授)。于2017-2018年经由国家公派项目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 UA)市政与环境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外方导师:Yang Liu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市政污水厌氧消化技术与环境微生物基因组分析。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南省科技创新项目1项,湖南省环保科技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5篇,参与论文工作约30篇,并担任Water Research, Bioresource Technology, Waste Manage等主流学术期刊审稿人。UA留学期间负责2项子课题,与Yang Liu课题组合作撰写研究论文3篇(2篇一作,1篇二作)


内容提要: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每日产生的厕所废水(Blackwater)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厕所废水含有高浓度有机质,本质上也是一种可供回收利用的生物资源。利用厌氧消化技术处理厕所废水时,高浓度的氨氮会强烈抑制产甲烷过程,影响有机质资源的回收与利用效率。本课题拟通过调控产甲烷功能微生物的代谢途径,试图利用外源氢气富集大量耐受氨氮的嗜氢产甲烷菌,从而减缓产甲烷过程的抑制作用,并最终提升厕所废水的可生化性和有机质转化潜力。该调控策略简单高效,可为市政污水处理提供新思路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