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学位授予 >> 正文

湖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络视频答辩要求及流程

发布时间:2020-02-2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一、网络视频答辩软件

可选择钉钉视频会议、 企业微信会议、腾讯会议、ZOOM等多种品牌软件进行视频答辩。如视频软件未自带投票功能,可另选其他网络投票软件进行投票(如腾讯投票、问卷星等),具体由培养单位和答辩委员会自行决定。

二、网络视频答辩要求

1.研究生的答辩申请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审核通过后,培养单位应在网络视频答辩前三天向研究生院学位办提交《2020年春季学期湖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其中博士还需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电子版),备案成功后方可进行网络视频会议答辩

2.网络视频答辩的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会程序、答辩质量等必须与现场答辩保持一致,答辩委员会主席须聘请本校人员,特殊时期答辩委员会委员尽量聘请本地专家。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秘书、答辩委员会主席等人员签名及相关纸质材料可视情况后期补办。

3.建议学院进行政策宣讲和软件使用培训,制作视频答辩使用指南,要确认委员熟悉线上答辩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答辩前适当进行预演。研究生进行视频答辩时应在单独空间全程独自进行,答辩前应熟练掌握所用视频答辩软件操作方法,并保证答辩使用的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4.答辩秘书负责整场视频答辩的组织和录音录像工作。答辩秘书须提前将答辩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视频答辩软件使用方法、答辩PPT等发送至答辩委员会委员,并负责督促答辩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按获批答辩时间上线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秘书在答辩过程中注意做好书面答辩记录,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并保留3-4张视频会议关键截图(含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答辩结束后将截图、音频、视频资料的压缩包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统一留存备查,研究生院将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不合格则需要重新答辩。

5.视频答辩允许旁观,但旁观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若答辩因故中断,可视情况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决定是否稍后继续,或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如需另行安排时间,培养单位应及时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三、网络视频答辩流程

1.答辩开始。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2.答辩汇报。答辩人在视频中共享答辩PPT,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硕士答辩报告时间为30~40分钟,博士答辩报告时间为40~60分钟)。

3.评阅反馈。答辩秘书宣读论文评阅人提出的问题,答辩人逐条回答。答辩人向答辩委员会汇报学位论文评阅反馈情况及修改情况,如未修改,则陈述不修改论文的理由。

4.问答环节。答辩人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及参加会议的其他人员提出的问题。硕士答辩提问和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博士答辩提问和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45分钟。

5.导师介绍。指导教师向答辩委员会成员介绍答辩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在学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工作完成情况),并宣读本人对论文的评语。

6.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单独召开内部视频会议。会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作出评议;使用视频会议软件的投票功能或网络投票软件对是否授予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并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并保存投票结果截图上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全体成员讨论确定答辩委员会决议。

7.结果宣布。全体人员重新进入视频答辩会场,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

8.答辩结束。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论文答辩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8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