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前沿观点】郝戎:以“三聚焦”为导向 突出特色 以评促建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郝戎: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全面启动,显示了国家对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教育强国战略的发展要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发展专业学位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高等院校要以评促建,把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在艺术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深刻认识、解读本次水平评估三个聚焦理念,通过评估来开展人才培养体系的体检”“诊断,着力构建和完善符合专业学位发展规律、具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体系。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职业道德。

思政教育的重要性要体现在实际成效上,突出体现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推动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戏剧、影视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从业者的道德修养、艺术素质是艺术质量的基本保证;对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来说,既要作品更须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未来优秀艺术人才的基本品质,是职业道德的基本保障。艺术产品中被称为三俗庸俗、低俗、媚俗的一类,其根源是的问题,也就是从艺者艺术人格培养、艺术品格塑造问题。从高校大门走出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应该是职业道德树风尚、开风气的表率,这正是聚焦立德树人的核心目的。

二是聚焦培养质量,强化特色定位。

专业学位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是专门人才培养的突出要求。戏剧、电影等专业学位领域培养的演艺类人才因高曝光度而广受社会关注,对于其技能、技艺以及文化修养均有着很高的期待值,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艺术欣赏水平,都需要更多、更专精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人才走向台前。中央戏剧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以融通中西的中国特色为内涵,将构建中国演剧体系作为明确目标定位,这对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改革势在必行,探索永无止境。劣质的艺术源于学艺不精、不能适应现实要求的从艺者,反映出培养过程中对于知识结构、技能储备的要求不够到位,有不全面、不专精、不融通的问题,这是今后要重点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发力的抓手。

三是聚焦行业需求,强调职业胜任。

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是中央戏剧学院办学历程中高度重视的问题,与用人单位紧密协作、深度沟通,通过大量专业型的名家导师参与教学实践,一直是作为人才培养的方法共识坚持下来的。

20194月,经过多年筹划的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正式恢复成立。新时代下戏剧的创新与发展,是践行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也是戏剧工作者需要攻克的重要课题。紧紧依靠学院内外的艺术家团队和青年艺术人才队伍的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立足国际视野,博采众长,包容开放,既倡导各种戏剧风格和形式的实验,也探索原创剧目和经典剧目的创制传播;既鼓励戏剧艺术实践人才的大胆创作,也支持戏剧理论人才的实地研究。通过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把戏剧艺术的产、学、研融为一体,以进一步健全专业学位产教融合培养机制为目的,为检验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衔接建设高效的检验平台。

中央戏剧学院将以此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为契机,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响应国家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多类别、更优布局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为国家的戏剧影视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时间:2020-12-2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官方微信平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