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前沿观点】郑力:以评促建 深化改革 推进高质量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2  发布作者:  点击数:

郑力: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是在总结前期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的一项专门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评估工作,备受各方面关注,对于促进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推进专业学位更好发展将是一次牵涉全局、影响深远的重要活动。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施刚满十年,一些单位在依托什么资源来开展MEM人才培养、如何组织和实施培养、怎样突出学校特色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期待各培养单位以此为契机,通过建设水平与质量的评估,以评促建,深化改革,响应需求,突出特色,加快高质量培养能力建设。

一、分类培养,整合资源,建立适应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要求的体系机制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明确指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到2025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将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分类培养、深化改革是培养单位响应这一文件精神的必然途径。

工程管理需要综合考虑工程技术、工程活动和工程要素等维度的优化与管控,致力于提高复杂工程系统的整体效能和效率,因此工程管理教育能力建设不仅需要整合工程类和管理类教育资源,还要考虑工程领域内部的资源整合,才能较好地实现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当前的现实是,学校的教育资源往往主要参考学科布局,按照院系来设置、运行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根据MEM人才培养需要,科学有效地组织现有资源,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关键问题。

2011MEM设立之初的第一届全国培养单位大会上,达成了需要学校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需要工科院系与管理类学院协同培养人才的共识,我们期待着经过本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后,能看到更多培养单位结合自己专业特色,按照这一共识来深入推进培养体系和机制的改革。

二、精准定位,完善培养,强化项目设计和教育环节建设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一般在知识密集、需要较高专业技术或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社会需求较大的领域设置,这就意味着其培养需求和过程具有不同于传统学术型研究生的鲜明特点。准确把握人才培养需求、分析自身教育资源优势,进行精准的培养项目定位和加强实施设计是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和有效实现途径。

MEM培养单位具有各自的工科优势和管理类学科优势,有不同的重点对口行业和领域,一些非综合性工科高校在特定方向上往往具有国内外或者区域内极其突出的优势和用人单位认可度。在MEM培养方向设置、招生重点选择、培养课程设置、教育环节设计等方面,差异化的项目设计和实施在本次评估中有望得以肯定,进而鼓励高校精准对接和服务社会需求,突出特色。

本次MEM评估方案中,9个二级指标的第一项就是培养方案与特色,考察被评估对象确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特色与优势,强调目标定位的精准度、培养资源对目标的支撑度、培养方案与行业企业的协同度与适应度。

三、全面育人,注重成效,提高受教育者获得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本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MEM学生的主体为已经具备3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在职学习者,面向这样的学生群体,需要认真研究和开展适应他们特点的立德树人工作,在师资选聘、课内外教学活动组织、职业道德与职业伦理教育、课程思政改革、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政队伍建设等方面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加强课程建设是实现课程育人的重要途径。MEM专业学位教育刚刚走过了十年,培养单位迫切地需要推动建设一批符合MEM教育需求、反映专业特点、显著提升受教育者综合能力的精品核心课程和特色专业课程。加强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是实践育人的重要保证。MEM多数学生即使已经具有工作经验,也需要开阔行业视野,了解技术和行业前沿,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和促进交叉创新能力。许多经验表明,一个好的实现方法是选择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管理特色、行业领先的企业作为实践教育基地,创造条件并鼓励学生在基地学习、交流和创新。

建设学习和交流平台,鼓励学生自发组织专业交流群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引导服务、终身学习资源和优质的校友跟踪服务,既是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项目的重要信息来源。本次评估高度强调了学生的学习获得感和职业发展质量,重视用人单位满意度,对于促进MEM人才培养行业契合度具有重要作用。

这次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对参评培养单位既是一次全面检验,也必成为一次进行认真梳理、反思、改革、完善的难得的“助推器”,还期待成为专业学位各种先进理念和做法的“展示窗”。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愿与国内培养单位一起,分析本次评估中呈现的各种信息,指导和帮助培养单位加强交流,以评促建,寻找差距,推进高水平培养能力建设,培育更多更好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时间:2020-12-2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官方微信平台)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