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召开硕士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在学院201会议室参加硕士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余小强主持会议。

首先,余小强副院长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和学校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湖南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系列文件。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学生的师傅更要做学生的师父。导师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向学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接着,通过八个典型案例对《准则》和《实施办法》中的明令禁止行为和“七不得”做了阐释。他强调,导师应坚守基本底线,不能触及红线,不仅要在课堂上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课下与学生交流时也要注重方式方法,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充分尊重理解学生,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

最后,余小强副院长对学院今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导师认识,对照要求找差距,完善自身;二是学院加强培训,加强监督;三是尊重导师基本权利,严格学业管理,加强过程指导,并要求每位导师都能“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

时间:2020—01—20 来源: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