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会议】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作者:  点击数:

914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颜胜利率调研组一行来我校调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军,省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邓代泽等出席总体情况座谈会。座谈会由颜胜利主持。

座谈会主要围绕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问题和困难,以及加快推进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举措等进行。颜胜利指出,本次专题调研是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与高校领导、老师面对面交流,全面深入地了解当前全省研究生教育情况,摸清存在的关键问题,更好的助力“十四五”期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亚斌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研究生教育位于人才培养体系金字塔的顶端,是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结合点,对我国当前及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过去5年的改革实践中,我校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创新创造、内涵发展”为主线,从提升生源质量、推动分类培养、优化学位点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等方面逐步推进,致力形成研究生“高质量生源、高质量培养、高质量就业”的良性循环。张亚斌表示,虽然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希望省教育厅加强指导与支持,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需要进一步研究调研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记录。总体情况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还分别组织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习生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调研座谈会也为我校创新研究生教育教学方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