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研习小组座谈硕士研究生培养

发布时间:2021-09-17  发布作者:  点击数:

9月2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研习小组开展第十一次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围绕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一周年座谈会上“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了一流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的表述,结合此前学校对“硕士培养定位、规模和实现路径”研讨会相关内容的学习,座谈如何更好地激发人才培养活力,提高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沈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专职副主任兼工程博士办公室主任李鹏辉、研究生院培养办王钰、研究生院学位办续智丹、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副主任胡华参加活动并分享学习体会。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和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参会学习。


今年以来,邱勇校长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一流硕士生教育之于人才培养“活力”的体现。3月份,邱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硕士生教育体现大学人才培养的活力。硕士生教育是培养专业化人才的主要途径,应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兼顾专业知识的深化、学术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扩展、职业技能的训练,完善分类选拔、培养、评价的制度和机制,直接面向各个行业,更好服务国家。”7月份,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一周年座谈会上,邱勇校长表示:“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了一流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9月份,邱勇校长再次强调硕士生教育对于专业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会上,根据收集、整理的资料,专业学位办曾巧巧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不同类型研究生培养定位,以及“硕士培养定位、规模与路径”研讨会的发起背景、研讨过程,当时院系反馈情况、专家意见建议、研讨总结反思等。


与会人员讨论了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的实践和认识,分享了对于“活力”的理解和体会。与会人员认为,要想激发活力,需要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道理的“理”,以理感知,研究生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二是力量的“力”,以力推之,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同时鼓励创新、突出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利益的“利”,以利导之,通过奖励、荣誉的激励作用,引导、调动研究生教育战线上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礼貌的“礼”,以礼待之,用有温度的话语、有情怀的态度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推进综合改革做好支撑。


连彦青分享了学习体会,“活力”二字内涵丰富,是在培养过程中逐渐凝练出来的。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着眼于“活”和“力”两个方面。从“活”的层面来讲,可以表现为快速响应甚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且能够根据发展形势进行调整的动态性;表现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和计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类别协同发展的灵活性;表现为可以根据培养目标和定位,调整培养模式、突出办学特色的多样性。从“力”的层面来讲,可以表现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对于立志成为某一专门领域专业化人才的吸引力,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人才的支撑力,以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对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活力”的提出,体现了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不断进行综合改革、推进创新发展的底气,更鞭策着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为研究生培养做好服务、推动改革,形成合力。


与会人员表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新阶段,作为教育一线的工作人员,需要以每一次研习小组为起点,围绕主题持续学习、深入思考,在系统、全面地理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举措的基础上,基于自身岗位为培养模式改革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