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开启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立足五个坚持 推动十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发布作者:  点击数:

122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举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全体在校校领导刘伟、郑水泉、刘元春、杜鹏、朱信凯、齐鹏飞、顾涛出席会议,副校长刘元春主持会议。靳诺书记因参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无法出席,特转达了对会议的期许,希望全校师生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改革创新,为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1.jpg

徐忠波就贯彻并落实好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要始终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要坚持研究生教育四为方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始终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狠抓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4.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以立足五个坚持,着眼质量核心为主题报告学校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5.jpg

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吉昌华以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报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6.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以“全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全学科培养体系”为主题、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以“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主题、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以“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哲学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以“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教育改革——以MBA项目为例”为主题报告各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7.jpg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8-1.jpg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9.jpg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10.jpg

刘元春介绍学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行动方案。他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全面总结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面临的困难、遇到的问题基础上,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推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十项行动》。这个方案既是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规定动作,更是学校回应时代需求开启研究生教育新篇章的主动作为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3.jpg

校长刘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29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传达指示批示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并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调查,深度剖析、加强提炼、总结经验,制定具有必要性、针对性、操作性,以问题为导向的《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他强调,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有新任务,新时代人民大学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立足自身特点与国家实际,认识差距、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人大方案,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人大模式,要把学校事业和国家现代化命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结合起来,让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振兴民族现代化伟业中繁荣发展。

http://news.ruc.edu.cn/wp-content/uploads/2020/12/123102.jpg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长期坚持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立足五个坚持,着眼质量核心,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设,把好研究生教育的方向盘;坚持育人为本,紧扣培养质量,抓牢研究生教育的关键点;坚持理论引领,坚守学术本位,攥紧研究生教育的牛鼻子;坚持改革驱动,激发办学活力,汇聚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源;坚持特色创新,注重内涵发展,探索研究生教育的人大模式

面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经过深入学习、充分研究、广泛讨论,推出学科专业优化行动、一流学科推进行动、基础学科支持行动、交叉学科探路行动、导师能力提升行动、课程教材培优行动、产教融合育人行动、软实力国际化行动、博士教育保障行动、育人质量监管行动等十项行动,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部分导师和在校研究生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时间:2020-12-31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