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栏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0  发布作者:  点击数: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于7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814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并就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研讨。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乌小花主持,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两种形式参会。

乌小花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主要内容,介绍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有关情况并指出,此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新一轮、深层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即将启动,作为民族高校研究生工作战线的人员,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民族教育基本规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质量标准、更宽的培养视野、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肩负起民族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使命和担当,回应党和国家对民族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别期待。

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人都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今后的工作思路更明确了,改革的紧迫感更强了。一方面,大家为学校近年来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感到自豪。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已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很多少数民族的第一个博士生、第一个硕士生就诞生在中央民族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在学研究生将超过6000名。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条主线,通过不断规范考试招生程序,逐步完善培养体制机制,坚决树立良好教风学风,注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大力完善学位论文评议,严格执行学位授予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很大成效;另一方面,大家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学校研究生教育和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和不足,必须要抓住历史机遇,锐意改革进取,勇担时代使命。

乌小花在学习总结中认为大家学习非常认真,思考也很深入,并强调学习领会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目前正值假期,研究生院全体人员还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吃透精神,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思考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哪些差距以及改革创新的重点在哪里。下一步,研究生院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以导师队伍为基础、以学科调整为突破,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全体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融入学校事业大发展之中,用科学的思想和先进的理念武装头脑,坚持“四为”方针,要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政治意识,以培养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高层次人才的大局意识,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前沿意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度思考基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时间:2020-08-16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