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研究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公派访学报告】刘政轩:垂直埋管土壤-空气换热器与相变蓄能耦合系统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时间:3月21日(周四)晚上19:00--20:00

题目:垂直埋管土壤-空气换热器与相变蓄能耦合系统

主讲人:刘政轩

地点:土木工程学院B210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刘政轩,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张国强教授和俞准副教授,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在法国里昂大学国立市政工程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国家公派博士联合培养,法国导师为Mohamed教授。刘政轩同学在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4篇(专业一区TOP期刊)。博士期间负责撰写专利16项(学生第一发明人),其中已授权8项(发明专利2项),在审发明专利8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内导师项目6项。在里昂大学留学期间参与国际合作课题2项,与Mohamed教授及课题组博士后联合撰写研究论文5篇。刘政轩同学曾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湖南大学优秀党员等荣誉。


内容提要:

建筑能耗已经成为世界能源消耗的三大“耗能大户”之一,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建筑供冷热可以有效的减少其能源消耗。其中,地热能作为最常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研究旨在利用浅层地热能(土壤-空气换热器系统, Earth to air heat exchanger system, EAHE)来满足建筑的冷热负荷需求,从而降低建筑能耗、缓解能源短缺和减少环境污染。基于已有EAHE系统,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垂直埋管EAHE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耦合应用相变蓄能系统,从而使提出的新系统具有占地面积较小、能源利用率高、易于排出冷凝水和较稳定的出风口温度等优势特点。本研究首先搭建了相关研究的实验平台,并分别开发了相应系统模型,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不同参数对提出系统性能的影响。该研究可进一步提升地热能在建筑节能中的实际应用潜力,并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推广意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