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研究生学术论坛 >> 正文

【公派访学报告】解龙翔:二维声子晶体微结构的拓扑优化

发布时间:2018-11-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时间:11月19日(周一)晚上19:00-20:00

地点:机械院330

题目:二维声子晶体微结构的拓扑优化

主讲人:解龙翔

主讲人简介: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于2017年前往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声子晶体,不确定数值分析方法,拓扑优化算法。2016年以来,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提要:目前,对于声子晶体带隙特性分析与拓扑优化的研究一般基于确定的系统参数与结构模型。但在实际工程问题中,由于环境的改变、材料属性的不均匀性、载荷的变化以及制造误差,不确定性广泛存在于声子晶体中。这些不确定性会对声子晶体的带隙特性产生影响。报告人将区间模型引入声子晶体,结合不确定数值分析方法,提出了基于稀疏点抽样的区间切比雪夫代理模型(Sparse point sampling - interval Chebyshev surrogate model),用于声子晶体的不确定数值分析,研究材料参数的不确定性对能带结构与带隙特性的影响。以此为基础,结合拓扑优化算法,实现了二维声子晶体的可靠性优化设计。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