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研素养讲座 >> 正文

【第9期讲座回顾】王笑教授讲授“英文科技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

发布时间:2018-05-2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28日下午,湖南大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九期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笑讲授“英文科技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冠华主持。

王笑教授指出,一流的科研工作应开发可广泛应用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或在传统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或可发展成新的研究领域和交叉学科。他以《SCIENCE》《NATURE》等顶尖期刊论文为例,分析了科技期刊论文的基本结构和注意细节。他强调论文投稿应选择合适的学术期刊,认真撰写Cover Letter,根据评审意见对应修改,拒稿后反思投稿策略。

王笑教授认为,科技论文英文表达应做到“清楚、客观、准确、简洁”,注意句子结构简洁、时态合适、语法正确、内容连贯、论述符合逻辑。建议研究生在掌握基本的英语语法与词汇基础上,多读高水平学术文献,多读英文原版教材,多写英文学术论文。

王笑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强调科学研究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建议科技论文要合理地罗列作者,陈述所有原始资料,避免一稿多投,揭示潜在的利益冲突,保留数据以备检验。

新闻来源: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29/22862.html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