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与人文论坛 >> 正文

柏连阳院士主讲“水稻绿色生产的几个科技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19  发布作者:  点击数:

5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柏连阳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水稻绿色生产的几个科技问题分析”为题,为全校师生作专题报告。现场,副校长汪卫斌为柏连阳院士颁发“经世致用讲坛主讲人”铭牌。

柏连阳以“粮食产量与农药用量”为引,阐释了因为化学农药滥用而导致的环境及生态问题,指出当前水稻生产领域中杂草防控的难点。从“南方稻田水稻直播淹水控草技术”“耐除草剂作物的研发”“碱基编辑技术创制耐除草剂水稻种质资源”“适合中、重度镉污染田种植的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选育及示范”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目前水稻绿色生产的前沿科技问题。

互动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除草剂的作用和负面影响”“微生物农药的前景及应用”等问题,柏连阳作了细致深入的回答。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科学研究中抓住关键问题,在未来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隆平分院、生物学院、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承办,200余名研究生现场参与。

汪卫斌(左)为柏连阳院士(右)颁发铭牌。

柏连阳为师生授课。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新闻来源:https://news.hnu.edu.cn/info/1102/31284.htm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研究生院楼D栋4层

电话:0731-88821224(综合办)、88822856(招生办)
88822824(培养办)、88823112(学位办)

微信公众号: